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发挥库存行业协会作用 助力化解“去产能”“去库存”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97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上个月闭幕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主要任务。去除过剩产能和积压库存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成为共识。
  作为全国唯一的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协会,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从1993年成立至今长期开展的盘活库存、搞活流通的工作正是贯彻落实“去产能”、“去库存”的具体实践,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对我会来说,是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给予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也为继续开展此领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现状:刻不容缓 亟待重视
  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企业的难题。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全国库存积压物资约为2000亿元,时至今日,这个数字已远远超过30000亿元。
  2015年,我国部分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凸出,库存压力较大,利润下滑,不少企业亏损严重,面临着半停产、停产甚至破产倒闭的局面。据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306家上市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出现亏损67家。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出现断崖式急降,由去年同期盈利450.2亿元变为亏损8.1亿元;2015年前10个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亏损面达47.52%;2015年前11个月,汽车行业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有10个月都超出警戒线……
  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应充分认识到帮助企业消“肿”这一问题的严峻性,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对策:制定标准 建言献策
  为更好的规范和引导库存商品流通工作,从2010年起,我会先后承担制定《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商品折扣规范》、《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库存折扣商品网上交易管理规范》行业标准和《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
  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期间,我会主动建言献策,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曾致函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还结合我会建议在规划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增写“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的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去年9月,中库会再次向商务部递交“十三五”规划建议,反映行业情况和企业诉求,以期为盘活库存的工作争取有利政策环境。
  呼吁:任重道远 多措并举
  化解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任重道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国流通领域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大课题。它涉及了多个行业领域,不是仅靠某个部委或某个协会能解决的。为配合国家打响“去产能”“去库存”的攻坚战,我会结合长期实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是建言国务院专门成立去库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部委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
  二是加快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立法进程。对造成严重过剩库存问题的相关人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是尽快出台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处理库存积压商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建立服务于消化产能过剩、盘活库存商品工作实践的标准体系。
  五是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展会活动。为企业搭建促销平台,研讨消化库存的解决路径。
  六是加强行业布局规划,培育一批品牌库存商品流通市场企业。
  七是通过线上(互联网)或线下(实体)的经营方式,促进库存产品的折扣出售、调剂、典当、租赁、拍卖、寄卖、抵押融资、捐赠等灵活多样的流通业务。
  八是建立库存商品信息大数据,定期统计,摸清各省及主要行业的库存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九是开展库存积压商品鉴定评估培训工作。十是鼓励“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创新实践。
  十是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为消化庞大库存和过剩产能提供广阔市场空间。
  回顾走过的2015年,忙碌并收获着,展望崭新的2016年,乘“去产能”“去库存”东风,搭“一带一路”顺风车,我会将继续发挥库存行业协会作用,为化解产能过剩、盘活企业库存资源、搞活商品流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代表中库会祝愿各位朋友、读者新春快乐,身体安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