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填补我国易货标准空白 破解企业库存积压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44
   前不久,商务部2014年第54号公告正式批准由本会承担起草的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2015年3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标准规定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活动中涉及的术语与定义、基本原则、库存商品的要求、易货交易参与方、易货交易业务程序的要求。这是我国首个关于易货交易规范的行业标准,它的出台顺应了妥善盘活库存积压商品的需要,标志着我国易货行业领域从此走上正轨,为日后制定相关标准,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库存易货行业市场的竞争,掌握制定权和话语权奠定基础,也体现了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一商业模式的关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商品过剩催生易货商业模式
  提到“易货”,很多人可能马上联想到原始人类用斧头交换粮食的场景。而今,在“产能过剩、产品过剩”的经济背景下,顺应企业普遍存在着市场销售不旺、企业现金短缺、商品库存积压等问题的需求,“以物易物”的古老贸易形式被“唤醒”了,许多企业个人加入到易货的行列。特别是搭乘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顺风车,大大小小的企业在互联网上借助专业的易货平台,在线进行商品交换。在信息量足够大的基础上,减少了交易的中间环节。
  在库存商品的易货交易领域,有潜力,有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易货交易已成为消化库存商品、处理闲置资产、扩展营销渠道的有效途径。
  易货交易契合企业去库存之需
  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一种低成本的经营方式,易货交易的悄然兴起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首先,过去传统的方式企业通常采取打折出售来消化库存,每逢换季清仓时节,商场、店铺都会推出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积压的商品即便降价,也很难售出,只好压在仓库里或当旧货废品处理,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以物易物让闲置的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整合和利用,提高物品利用率,契合企业去库存的需要,也符合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环境。
  其次,一些企业由于库存积压周转不畅,占压了大量资金,如果再通过资金的持续投入解决企业运转不畅的问题,由于银行对企业资质和信用等级限制等因素,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普遍困难,又没有资金来采购急需的商品,许多中小企业陷入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的绝境。易货交易这种不用现金进行的商品或服务的直接或间接交换,为企业处理库存、不用现金采购原材料提供了解决方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以标准发布为契机,推动易货相关工作进展
  易货交易是多元化盘活库存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商务部采纳本会建议在十二五内贸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增写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以标准实施为契机,本会策划筹备了一系列工作项目。
  一是筹备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本会正在联合有关单位发起筹备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面向全国按省会、按行业选择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推荐副会长人选,策划召开联合会筹备工作会议等事宜。通过行业协会的规范和引导,促进这一商业模式的长远发展。
  二是筹建易货交易市场试点。项目旨在为拥有剩余商品、积压物资的企业厂商搭建一个长期易货交易专业市场平台,调动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利用现存资源积极参与以物易物运转,提高库存商品的利用率,拓展企业的营销推广渠道。在当今国际社会,一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这就为我们进行试点扩大贸易创造了机会,帮助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的互换交易开辟窗口。
  三是开通网上库存易货版块。顺应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与实体市场相结合,本会官网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在2014年改版时,新增了库存易货版块,为广大企业商家提供一个便捷的网上易货信息发布平台。
  四是策划易货论坛。为配合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本会计划于明年3月下旬召开《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实施发布会暨中国易货贸易发展论坛活动,诚邀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有代表性的易货企业共同探讨我国易货行业的相关议题,出版我国首部《中国易货论文集》。
  五是着手易货领域的职业培训工作。从国际来看,最大的易货贸易组织国际互换协会在其发展目标中就提到了:“以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基础,通过教育、培训和授予专门证书来提高职业水平。”,其授予的国际注册易货经纪人(CBT)证书,是业界公认的易货行业最高的职业资格证书。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对这一领域的职业进行定位,因此,确立我国的库存易货行业职业体系势在必行。起草培训教材、申报国家职业等相关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六是策划出版《中国易货贸易》杂志。行业刊物是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的传递行业资讯、动态、信息,本会正在策划《中国库存贸易》杂志拟以特刊不定期形式于2015年出版,努力打造成为我国易货行业的权威专刊,更好的为行业、企业服务。
 
  总之,在欣喜见证首个易货行业标准的出台之余,我们也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的易货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其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仍需要冷思考。标准的出台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还有大量的工作等我们去完善实施、深入研究、务实创新,为推动我国易货新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