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 积极落实“去库存”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3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148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好关键点,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此次会议定调后,已正式拉开大幕。在此背景下,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成为落实“去库存”工作的重要战场之一。
  要全面、正确的理解“去库存”
  合理的库存是整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和流通中必有的环节,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而“去库存”中的“库存”, 实际上是指库存积压商品,即大量的暂时卖不出去的商品。从中央层面主要指的是房地产的库存,其实不仅仅是房地产领域,当前,钢材、煤炭、水泥、机械设备、建材、服装、汽车、百货、家电等多个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原材料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库存积压问题,企业亏损严重,发展面临困境。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
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商品高库存也是“去库存”的重要内容,不应片面的理解“去库存”的概念。
  供给侧改革与“去库存”关系紧密
  去年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概念。11月18日在马尼拉召开的APEC会议上,习主席又做了进一步的阐
释。而系统的、全面的阐释“供给侧改革”是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议将“什么是供给侧改革”、“怎么进行供给侧改革”以及2016年的主要
任务和“十三五”的整体任务做了全面的部署。
  在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提出“供给侧改革”,这是一个重大的思路的调整。“供给侧改革”与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关系,通俗的讲,可以理解为“供给侧改革”就是为了尽量的减少、不要形成过多的积压商品,把积压商品顺利的流通出去。也就是说,要减少无效的、低端的产品供给,把生产要素重新配置、优化配置,按照市场需求形成有效的合理库存。减少了这种积压,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节约。这正是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内容。
  “去库存”孕育新商机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产品如果生产的过多也难免因为某种原因造成积压,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的。”这就需要有专门消化它们的专业机构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中央“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为动力,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更大的视野里来看待库存积压商品的流通,其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在城乡结合部培育、发展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流通市场试点是落实“去库存”任务的具体实践,利国、利企、利民。在浙江诸暨诞生的全国首个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越美国际轻纺城”已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内蒙古首个国有企业参与的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流通市场试点也已授牌启动。这些用实际行动落实“去库存”任务的企业实践,需要地方政府给予土地、税收、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为贯彻落实“去库存”工作和“一带一路”战略,首届中国库存商品博览会将在越美国际轻纺城举行,首届中蒙俄库存商品易货贸易博览会落地呼和浩特。这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企业在盘活库存资源方面的交流,增进国内外各行业间的相互交流,为广大企业厂商带来更多的商机,也有利于搞活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市场,搭建多渠道、多元化的商品流通对接平台,提升各行业对“去库存”重要性的认识。
  处理积压商品是一个“老问题”,但处理的方式,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与发展,已呈现出许多“新模式”,从而为库存积压商品的流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易货贸易作为“去库存”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商品交易模式的创新,还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方式,对搞活流通、促进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张志刚部长在考察了内蒙古市场试点后,对该项目给予肯定,并感叹道库存商品的易货贸易,特别是大宗商品的易货贸易,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关键在于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而“去库存”工作是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我会拟筹备成立“一带一路库存商品易货贸易跨行业联盟”,诚邀各界朋友,携手努力,把握机遇,务实创新,共创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和易货贸易行业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