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是多元化节约资源的一项重大项目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50

据我会不完全统计,1988年,我国库存积压商品已有2000亿元,截至2011年,我国库存积压商品累计总值已逾3万亿人民币。2013年4月20日,我会参加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3年经济形势报告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的几位部长就当前经贸领域的热点作了专题报告。工信部苗部长指出,当前企业的生产经营依然困难重重,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过剩。中央也已明确提出“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解决方向。产能过剩直接表现为产品库存积压、利润下降,这将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经济运行的沉重包袱。
在商品经济时代,紧俏商品更容易被人们关注和青睐,而长年“埋”在全国商品市场底层的积压物资却无人问津。随着库存积压商品的增多,一些经济观念强、具有改革创新意识的人士把目光投向躺在仓库睡大觉的“死物”上,各种盘活库存的实践应运而生,拓展了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的渠道,值得重视和研究。
专门从事库存积压商品调剂业务的经销商
  在浙江义乌活跃着这样一批专门买卖库存商品的商家,他们以自己精明的商业眼光,盘活了库存积压商品。据统计,目前义乌库存贸易已初具规模,在国际商贸城及江东街道五爱一带聚集了数千家库存品经营户,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库存商品交易中心之一。顺应此势,2013年1月,义乌市库存品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库存积压商品市场,消化库存的专业机构
  库存积压商品市场是长期消化库存的专业机构,提供了展销、仓储、物流运输及其他配套服务。近年来,以服装、鞋帽为代表的尾货市场发展迅速,它是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的典型代表之一。此外,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各类涉及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库存积压商品市场。在这些产业链上参与的库存企业多达数千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每年通过库存积压商品市场盘活库存资金达上千亿元。市场发挥了“调节器”的作用,减少了经济变化和市场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的影响,不但为企业的大量库存提供了专业的销售渠道,回笼了资金,也为消费者特别是工薪阶层、农民工、弱势群体等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
折扣店(工厂店)与“奥特莱斯”
  折扣店的价格与专卖店相比有很大优势,该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借鉴这一模式,开设了专门折扣店或特卖场来处理库存。“奥特莱斯”其英文原意是“出口、出路、排出口”的意思,最早就是“工厂直销店”专门处理工厂库存尾货。后来逐渐汇集,慢慢形成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大型购物中心。
“出口转内销”与“走出去”
  几乎没有卖不掉的库存,只有没找准销路的商品。一方面,外贸出口型企业受到国际市场消费的压缩,可采取内销的方式来消化库存,城市白领阶层、工薪阶层等将是主要消费目标;另一方面,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长三角、珠三角等采购库存商品的重要地区,不少流通企业已十分看好经营库存商品这个新行业,尝试走出国门,将可能外销的库存积压商品,以直接贸易、易货贸易、对外援助等方式销往东盟、非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或地区,换回外汇或我国需要的有关资源。
库存积压商品下乡,开发农村市场
  由于消费水平的差异,城市库存积压物资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我国的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库存积压商品促销的大平台。开发农村消费市场是我国拉动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库存产品进行有效的配置,让这些积压资源在农村的广阔市场发挥价值,实行城市企业与乡镇政府长期合作,及时沟通供求信息,消化了企业的过剩产品,也让农民买到了廉价实惠的商品。
互联网平台消化库存
  利用网络技术盘活库存,可以使天各一方的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同时将自己的需求信息和供货信息广为传播,是既经济又简捷的办法。它为拥有库存积压商品的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调剂市场和途径,减少了流通环节,成为很多企业首选的消化库存途径。
库存商品(存货)质押融资
  库存商品质押融资是流通领域的创新融资方式,它既盘活了企业的积压物资,又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还增加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业务渠道,也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捐赠库存物资,支持慈善事业
  在处理库存积压产品时,企业都要结合各自的经营情况作出“选择”。这些“选择”一般都没有脱离开经济层面。而除了一般以低价处理的方式外,公益捐赠也是一条出路,这一提倡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同和支持。它避开了库存物资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地位,以一种荣誉的方式实现了物资的价值。从而将“选择”的意义上升到了社会价值层面。
这些灵活多样的做法对于当前解决库存积压商品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是多元化节约资源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国流通领域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要课题。
笔者认为,节约资源不只是人们常规观念中的节能减排、节能降耗。从广义上讲,节约资源是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那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积压,同样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对于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我国来说,是承受不起的。
纵观当前形势,肿涨不消经济难以发展,达到“消肿”的目的需要多管齐下。盘活库存积压商品问题应当引起国务院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认识到这是一项利国利企利民的重大项目工程。把这一横贯诸多行业、又有相对独立性的新行业领域进行合理的归口和管理,在制订标准、信息统计、试点筹建、专家调研、评估培训、优惠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持和规范。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