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由"低碳清明"想到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4-2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11
  桃花烂漫,嫩柳摇翠,又是一年清明时。
  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祭祖扫墓,寄托哀思,为逝去的亲人送去一份祝福。当鲜花、小树替代了各种纸质的冥币和所谓冰箱、彩电、汽车等"天堂用品";当网上轻点鼠标为逝者献花、点歌、祭文、敬香替代了上坟烧纸、燃放鞭炮,传统的祭奠活动又增添了一份更为优雅的表达。在"节约"、"绿色"、"环保"的低碳理念下,健康文明的全新祭扫方式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对故人的追思也显得更加悠远、绵长。
  革故必须鼎新,清明尤须"低碳"。民俗传统已绽放出文明的新枝嫩芽,这是"低碳"价值观在清明节中的体现。而今,我们不难有这样一种体会,"低碳"无处不在。大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国家发改委启动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小到人们生活中听到的各种有关低碳的新名词"低碳消费""低碳住宅"、"低碳旅游"、"低碳家装"、"低碳家电"、"低碳理财"、"低碳婚礼"、"低碳阅读"……几乎每个行业领域都能找到与"低碳"相关的契合点。
  那么,库存积压商品行业领域是否也与"低碳"有着某种联系呢?答案是肯定的。从社会经济资源的角度来说,库存积压商品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资源。一方面,这些商品和其他正常商品一样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生产出来,这个过程本身耗费了大量的资源,如果因某种原因造成积压了,商品的价值便得不到充分发挥,为了生产商品所耗费的种种资源也就成为一种浪费。另一方面,商品在积压的过程中,同样耗费着资源。比如依据产品的性质,不同的产品需要提供不同的储放条件,场地、温度、光线、通风、防火、防潮等等因素都要考虑周全,在提供这些配套设施的同时,无形中增加了成本,进一步耗费着各种资源。随着积压时间越长,产品的利用价值就越低,资源的耗费程度也越高。所以说,作为社会财富的组成部分,库存积压商品如果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再利用,就是在浪费资源。而浪费资源显然是与现今社会大力推崇的"低碳"理念极不合拍。
  试想,我国数以万亿元的库存积压商品资源,如果得到积极妥善的盘活,将为社会节约多少资源?减少多少碳排放?同时又给消费者特别是工薪阶层、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节省多少开支?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大账。因此,通过改造、加工和为其选择适销对象等多种方式,使积压的物资变"废"为"宝",将是助推低碳发展方式、引导低碳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