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让盘活库存积压商品走多元化之路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9
   日前,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致函我会,采纳我会关于对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补充建议,经认真研究,已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函中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库存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库存的变化折射行业冷暖,反映供求关系。库存信息是一个侧面,掌握主要相关行业的库存积压商品信息情况有助于更好的把脉经济运行状况,有的放矢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我会于今年初出台《关于在全国全国设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_省、_市或_县及_行业统计库存商品信息中心、办公室”试点的意见》,该意见是对盘活库存积压商品工作的一项探索性实践,并首先得到了全国糖酒行业管理办公室的认同,合作成立了“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酒类行业统计库存信息中心”,迈出我国分行业统计库存积压商品信息的第一步。
  库存积压商品的多样性,也决定了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方式的多样性。除了人们最熟悉的降价处理库存积压商品外,一些新的运作模式应运而生,在盘活库存积压商品的实践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1)在城乡结合部建立库存折扣商品市场,提供专业销售库存积压商品的平台,帮助企业及时回笼资金,消化库存,也让消费者买到比正货商场价格更低廉的商品,节省开支;(2)采取租赁的方式,对一些库存积压设备、汽车等进行处理,一方面解决了资金占压的问题,盘活了存量资产,另一方面,对租赁用户来说,既满足了使用需求,又降低了采购成本;(3)有些库存积压商品不好销售,可采取寄卖、代销等方式,一方面帮助企业缓解了库存积压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寄卖商和代销商也在运作过程中赚取了利润;(4)把一些长期积压的产品进行加工、改造,增加更符合市场需要的新功能,再次进入流通市场进行销售;(5)对一些无法正常销售的大件产品,但其中某一部件还尚有使用价值的,进行拆零销售处理,变废为宝;(6)利用网络技术盘活库存,可以使天各一方的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扩大交易范围,减少流通环节;(7)进行以物换物,各得所需,既可以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又可以节约交易成本,还催生了靠撮合企业之间易货交易为生的中介企业;(8)避开了库存物资在一般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地位,以爱心捐赠的方式实现积压物资的价值,不但有效盘活了企业的库存,也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公益形象……
  库存积压商品问题,是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改革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值得向深层次探索,应引起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盘活库存积压商品也是内贸流通领域的一项长期的资源节约项目工程,应开拓思路,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走多元化之路,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