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本钢北营公司加大清仓利库力度盘活资金提效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3  来源:钢之家  浏览次数:8
  今年以来,北营公司大力推进清仓利库工作,加强精细化管控,科学合理利用库存,1~5月份,该公司实现备件利库1235万元,有效减少资金占用,使企业闲置资产“活”起来,提高了资金效率。
  北营公司始终把降库存、利库存、保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从提高计划准确率入手,利用物资全流程管控平台申报计划,做到计划申报有依据。北营设备部参考备件储备、消耗定额与在途计划数量审核需求计划的合理性,提高计划准确率,做到新品到货不积压,做好了降库的基础工作。从去年年末开始,北营设备部组织各单位开展清仓查库工作,各单位按要求对北营储运中心库存备件进行清查、分类,并分析库存积压的原因,区分出库存的可用备件与不可用备件,做到心中有数,对库存可用备件制订月度利库计划,这些都为一级库备件利库奠定了基础。
  针对北营公司一级库备件库存结构现状,北营公司把库龄3年以上备件的利库作为工作重点,他们针对库存现状找原因,结合今年的设备检维修计划,确定合理可行的利库目标,按月分解到各单位,实行目标管控。强化计划管理,优先选择老库存备件,老库存备件未消耗完之前,严禁申报新品采购。为更好推进清仓利库,北营公司要求各单位认真清查库存,对于型号相近的备件通过改、替、代等手段加以利用。实施成本政策激励,由于库存3年以上备件与当前市场存在价格差,北营公司参考当前市场价,对各单位领用3年以上库存备件的给予政策激励,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建立奖罚机制,对按照本钢集团奖励政策完成利库任务的,根据完成额度执行10元/万元的奖励,对于未完成利库任务的,按未完成指标差额的1%考核责任单位,有效提升工作积极性。
  6月份以来,北营公司以“加强基础管理,实现经济储备”为原则,进一步加大清仓利库力度,成立了由北营公司班子成员为组长,各相关厂长、部长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制订下发了《清仓利库推进方案》。在6~12月份,将围绕降低大宗原燃料库存、降低产成品及合金库存、降低检维修库存、降低耐火材料库存、降低铸管公司库存、提高附属产品销售等六个方面开展清仓利库工作,明确职责划分,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管控内容认真梳理,制订确实推进方案,明确项目目标及完成时间节点。实行月例会制度,定期汇报总结清仓利库完成情况,北营财务部作为核算部门,对清仓利库工作进行点评,北营运营改善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降低库存储备2.13亿元的目标。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