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中矿集团对库存积压说“不”,在物资采购和仓储中实行“寓库存于供应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01  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次数:14
  中矿集团作为大型国有矿山企业,每月的物资采购额近4000万元,物资管理是节支降耗的重点环节。近年来,该集团充分利用“买方市场”的有利形势, 依托企业良好的信誉,积极创新物资管理模式,在物资采购和仓储中实行了“寓库存于供应商”,在不占用企业自身流动资金的情况下,让供货厂商代储物资,不仅保证了生产需要,而且物资库存资金占用由过去的每月3000万元降至现在的1000万元,有效减少了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优化供应商队伍。该集团由贸易部会同企管部、机动部等相关单位,优先选择库存较大、性价比优、售后服务较好的供应商,建立一、二级供应商队伍,一级为首选,二级为备选,随时根据服务状况进行调整和淘汰,以此保持供应商之间的合理、有序竞争性。供应商确定后,与其就库存物资的品种、品牌、数量、质量、价格达成框架约定,尽可能地利用供应商库存资源。坚持网上招标制度,对于零星的不具备投标条件的物资,按照询比价方式采购,并把中标情况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去年,该集团通过引入新供应商、开展竞争性谈判,使浮选油、锌粉等大宗物资的采购价格均有大幅降低,仅降低钢球进价一项,每月节省资金15万元。
  优化库存结构。为有效防止库存断货与库存积淀,该集团贸易部严格执行物资计划,每月会同机动部、金矿机电矿长、仓库保管员共同对计划中得物资名称、数量、规格型号进行审核,确保物资计划与生产实际需要相吻合,避免不合理购进。发挥经济杠杆的激励作用,将各金矿、车间、部室物资计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列入经济责任制考核,从源头上减少了因计划漏报、误报而产生的物资积压现象。利用《物资管理系统》定期进行仓库实物盘点,各种物资在各仓库之间调剂余缺,提高了库存物资利用率和周转率。坚持“随要随进”和“分批购进”原则,目前除汽柴油等易耗备品备件有少量的安全库存之外,对于市场供应充裕的钢材、钢球等物资以及井钻机、凿岩台车、陶瓷泵等特种设备备件,全部实行“寓库存于供应商”,自有库存为零。
  优化供需关系。该集团注重同供应商建立“真诚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关系,在比价采购的基础上,确保供货及时,降低库存。对于库存积淀物资,通过与供应商协商置换、代售、拍卖等多种方式变现,把死库存变成了活资金。每月3次向供货商结算货款,从不拖欠,在社会上上赢得了良好口碑,形成了良性循环,保证了“寓库存于供应商”制度的顺利实施。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