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过剩行业将全面化解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8
   2014年12月11日,北京晴空万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会议指出,2015年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上述决定,意味着新的一年过剩行业仍将持续去产能的步伐,价格和产量难以有大的回升。
  今年以来,包括煤炭、钢铁等行业低迷,其中煤炭产销和消费量,均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其中前10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45.2%,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周维富指出,2015年经济增速有望继续放慢,这样工业增速,尤其是过剩行业的重化工业增速难以加快。
  新的一年不再有宏观调控的说法,这意味着2015年更多地和2014年一样,对过剩行业实施市场调节。
  他预计,中国将在最近几年完成工业化,一些过剩行业的领域产能有望达到峰值。“2015年一些能源、原材料行业需求仍将低迷,难以有大的增长。”他说。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8.4%,这是多年来的低值。其中一些过剩行业的增速比较低,产量也呈现低迷的状态。
  比如1-10月,水泥、平板玻璃、生铁、粗钢、十种有色金属、氧化铝产量,分别增长2.5%、3.5%、0.1%、2.1%、6.5%、6.6%。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要精心谋划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具体而言,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原因是,目前中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中国过剩行业在10年前就已经圈定。根据国家发改委判断,10年前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2013年《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提出,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过剩严重。
  2012年底,中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2%、73.7%、71.9%、73.1%和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钢铁、电解铝、船舶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不过,2014年的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在于受市场需求的影响,过剩行业生产大幅放慢,终端产品价格下跌严重,亏损面也较大。这种依靠市场化手段调控过剩行业的情况,预计在2015年将继续,这使得过剩行业去产能仍将加快。(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