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国产运动品牌深陷关店潮 高库存成全行业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2

  从去年一开年至今,国内运动品牌企业全线进入“关店潮”。据记者根据2012年年报统计,李宁、安踏、匹克、中国动向、特步、361度这六大国产运动品牌中,只有361度去年店面数量小幅增长217家,其他五大品牌关店总数接近5000家。
  高库存是全行业难题
  对于大规模关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行业调整的开始。
  服装产业观察家马岗表示,关店是好事情,只有把行业问题充分暴露出来,行业才能有希望,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经营困难,那就被淘汰,让足够优秀的企业活下来,重新占领市场。
  与此同时,马岗认为,接下来的两年,调整是每个品牌都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因为库存高企和渠道问题是摆在所有品牌面前的难题,无一例外,无一幸免。目前有三种可能横在各品牌面前,一是坚持不变,二是调整失败,三是调整成功,而只有调整成功,企业才可能抓住机会成功脱险,选择前两者都很可能会在竞争中被淘汰,以至于消亡。
  国内国际品牌冰火两重天
  本月,两大运动品牌国际巨头阿迪达斯、耐克也发布了财报,业绩向好,与国产运动品牌集体下滑之势呈现冰火两重天。
  为何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呈现不同走势?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庆表示,阿迪达斯之所以现在形势较好是因为它在2008年奥运结束后即意识到库存危机,开始清库存,到2009年、2010年基本已经解决库存危机。
  “国际品牌一直都对国内品牌产生巨大压力,随着耐克进入三四线市场清库存,这种压力可能会逐步增大,尤其对那些尚未上市而体量又很大的运动品牌影响更不可小觑。”张庆表示。“但是国际品牌三四线的扩张布局短时间内不能完全到位,这个时机即是中国品牌调整机会。”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