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图书无效库存成出版业包袱 库存超销售15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次数:13

  2月2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图书库存成为出版业越来越重的包袱,库存码洋超销售150亿元,这些无效的“死书”让人忧心。
  销售有限 库存飞涨
  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纯销售额从2005年的403.95亿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653.59亿元,而年末库存从482.92亿元飞涨到804.05亿元。6年时间,库存“跑赢”了销售。根据《人民日报》的统计,这6年来,图书品种增长66%,销量增加不到4%。
  问题复杂 盘根错节
  多位资深图书出版人认为矛盾的解决非一日之功。首当其冲的是,图书出版社整体的策划能力、开发能力下降,市面上哪个选题比较畅销,大家就一起跟进。严重的同质化内容的问世,导致大量同一选题的图书被压箱底。其次,十多年前形成的书店“寄售制”(卖不出去的图书可以退还出版社)也遭诟病。
  数字图书 尝试新路
  实体图书的出版遇到瓶颈,数字图书能否改变这一尴尬局面?据悉,当当网已经开出了数字馆,读者可以下载客户端,购买电子书。以莫言作品为例,作家社版的《生死疲劳》纸质版定价39元,当当网售价打了六三折,也要24.60元,但电子版只要6.9元,而且无需运费。京东、亚马逊等电商也都开出了数字图书的售卖。这种模式让作家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也大大降低了图书营销的成本。
  (本刊有删节)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