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让闲置物品像货币一样“流通”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牵着一头羊换回一栋别墅,几年前一度成为谈资的故事,在有心人眼里成为了新的生财之道。伴随着以物易物这种原始模式近年来重获新生,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换客”一族。
  “换客”时下青年人中既时髦又环保的一种生活方式。以物换物,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和别人交换自己需要的东西。如今,很多年轻人在通过资讯互动的网络,拿自己闲置的物品换回了自己所需的东西,既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又从中获得快乐与友情,他们被美名其曰“换客”。
  很多时候你认为自己完全没有用的东西,其实还是有人需要的,这种以物易物的方法不单环保,鼓励循环再用,而且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发现,就像拆礼物的惊喜一样。在“换客族”看来,“等价”并不是交换的必要条件,“需要”往往左右着他们的选择。
  “换客族”的兴起,也为有眼光的商家带来了机会。现在,大部分的“换客族”都在网上活动,据了解,主营易物市场的易物网在半年内有10多万名换客注册成功,聚集了37万多件物品,成功实现交换4万多次。其中,同城交换的占80%左右。
  而在北京、上海等地,有人重新发掘以物换物的交换方式,并把这当作一种新颖的经营模式,交换商店也开始兴起。与普通的易物网站不同的是,实体的交换商店接受闲置物品当作货币使用。交换商店中的商品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功能性的,像电话、收音机、老式胶卷相机、文具本子、花瓶等;另一类主要是饰品摆设,比如面具、竹雕等。商店中的所有东西,都可以用个人闲置物品来交换,当然也可以用现金购买。但是店中规定,不以现金收购,也不做寄卖。至于顾客手中闲置物品的价值评估,一般并没有明确的标准,需要双方协商,店中欢迎大家讨价还价。
  具体的交换规则非常新鲜,闲置物品来店中估值后可以冲抵消费金额,也就是说,个人闲置物品拿到店里,和店主协商一个双方可接受的所值金额,然后就可以据此换走店里的等价物品。比如顾客想交换店中标价36元的sony耳机,拿来的闲置物品通过估价正好值36元,就可以交换。但现实情况经常是,闲置物品估值可能低于或高于店中物品标价。如果低于标价,价差可以用现金补齐;而如果高于标价,商店会给你开一个账户记账,让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再来消费。碰上喜欢的商品,没有闲置物品拿来换也没关系,店主接受现金购买,“因为钱也是一样东西”。不过,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调到称心如意的东西,由于交易方式特殊,交换商店也并不是“一锤子”买卖。
  那么,这样的运作模式能赚到钱吗?答案是肯定的,交换就好比店中的发动机,交换创造着价值。首先,既然闲置物品能够当货币用,人们有理由认为更多的人会愿意或者倾向于拿东西交换。但据北京一家交换商店店主介绍,上面这种情况只是推断,实际情况则是用现金购买的比例要高于交换,“一万元的营业额中,百分之七十是用现金购买的”。据了解,有些人初次来逛的时候并不一定就随身带了“不需要”的闲置物品,而如果他们中意店中物品,一般都会买下来,“几十元买件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并不算贵”。而由于交易方式新颖,这种以个人闲置物品换取商店物品的交易新模式,一推出便受到热捧。这些新客户很大一部分会变成老客户,客源就慢慢拓开了,商品越多,成交的机会就越多。
  其次,与传统商业相比,交换商店的成本并不高。比较重要的还有一点,传统商店进货时,除了进货成本外,还要了解市场和人们的需求,万一选货失败,会造成商品积压。而店中的每件商品,因为通过交换而来,不管多么难看,已经经过一次流通,有人为它付过钱,被人认可过,所以不担心积压问题。“开这样一家店,很大的好处是不用去进货,只需要等着客人送东西来,也不怕压货,只需要等着客人换东西走”,除了房租、水电等基本开支,没有了传统商店的进货成本。也就是说,所有现金收入就是店中的毛利,“赚不了大钱,但也不会赔得很惨”。
  据上述那位店主介绍,交换商店开张的第一个月是赔钱的,因为只成交了两笔生意,而且都不涉及现金,但从第二个月就开始好转了。
         (来自:信息时报)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