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库存折扣商品市场的创新模式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20
     库存积压商品很大一部分存在地区性、时期性,很可能此地积压、彼地需要,此时积压,过一段时间又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培育和发展库存折扣商品市场,形成有形调剂网络,打破了空间的局限,使企业就近消化库存积压商品,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商品流通。
  “十二五”规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核心思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宗旨就是按照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库存折扣商品市场在很多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提高效益的思想。表现在:一是整合社会闲置资源,提高其配置效率;二是物尽其用,节约资源,减少了浪费,为低碳经济做贡献;三是为企业排忧解难,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四是方便地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五是为有效扩大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长期就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六是促进消费观念的转变,营造出节约、低碳的消费环境。
  在全国范围内城乡结合部发展和培育库存折扣商品市场,是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的需要,也是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一项举措。
  由于收入差距以及诸多原因,我国实际上存在着多层次的消费水平。既有国际顶尖级的奢侈品消费人群,也有所谓中产阶级消费人群,而更大量的是相对消费能力比较低的消费群体,这是不容忽视的力量。而将这一群体与消化库存积压商品的实际相结合,国家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补贴支出,即可将企业希望廉价处理库存回笼资金和消费者希望购买廉价商品的意愿对接起来,在很大程度上拉动消费。
  库存折扣商品市场是我国商品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库存积压商品经营行业在我国也有持续存在和发展的空间。由于库存积压商品涉及的领域广泛,这也就决定了库存折扣商品市场在架构起一个宏观概念后,还需要在微观上进行市场细分和拓展定位。这将是促进商品交易市场模式创新的前提。
  目前,我国集中交易某类商品的专业市场,多数以租金作为主要盈利模式。而库存折扣商品市场可以突破这种模式局限,实现多元化。采取寄卖、租赁、拍卖、代销、联营、以物换物、加工、改造、拆卸等多种灵活的方式,经过合理的分区规划,建立起满足多元化需求的新型商品交易市场。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