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无锡产电池外销面临挑战 价格下降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0
  【本刊讯】  随着手机、数码相机、便携摄像机、笔记本、电动车等消费产品的持续走强,国产电池尤其是锂离子电池呈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也为出口放量增长提供了动力。截至2007年4月,江苏省无锡地区共出口电池5116批,出口额高达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达到33.75%和36.78%。
  从无锡地区出口电池的类别来看,锂离子蓄电池占了产品总出口量的80%以上。近几年,索尼和松下分别在无锡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使得无锡在电池出口方面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从贸易方式来看,无锡地区电池出口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主要输往保税区和港、台地区以及日本、欧盟和美国。目前,无锡地区锂离子电池出口在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需求持续增长,价格持续下降。锂离子电池的成熟市场售价每年平均以15%以上的幅度下降。二是生产能力过剩。无锡地区电池行业由于生产规模增长过快,已产生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致使产品售价不断下降,影响了行业经济效益的增长。由于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计划与数字产品的更新换代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随着数字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计划也随之改变。三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引起了相关化工材料的上涨,特别是聚合物材料。而普通化工材料与2003年相比,也有50%左右的价格上扬,其中,化工溶剂上涨达70%以上。这种现状使得许多生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生产企业不得不面对产品成本升高的问题。
  可喜的是,目前,无锡地区的电池工厂在新产品研发和更新换代上速度较快,新产品占到总量的40%,在电池行业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而且电池产品结构合理,大多是环保电池,因此受欧盟双绿指令的影响也较小。但电池企业仍需居安思危。首先,要加大对特种电池产品的研发,进行一些较薄电池或较大容量电池的开发,以充分发挥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特长与优势。
  由于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采用软包装材料,其外壳成型模具相对简单,成本低,易于换型,可以完全配合用户需求进行定制生产,及时转换型号,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为薄型电池和大容量电池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其次,企业要积极采用新材料降低电池的生产成本或提高电池的性价比。目前,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中的主要材料--正负极材料,占了电池总成本的一半以上,生产企业应积极研究采用新工艺和新配方,通过配料与工艺的整合,研制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的替代材料,降低电池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