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国内化肥产能过剩初现端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据天津海关统计,2007年1季度天津口岸进口化肥11.4万吨,价值312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6.6%和48.2%。
  2007年1季度天津口岸化肥全部为一般贸易进口。进口以磷酸氢二铵为主。2007年1季度天津口岸进口磷酸氢二铵11.2万吨,下降47.6%,占同期天津口岸化肥进口总量的98.2%。美国是主要进口市场。2007年1季度天津口岸自美国进口化肥11.2万吨,下降31.8%,占同期天津口岸化肥进口总量的98.2%。
  受国家政策扶持,国内化肥产业生产成本逐渐下降。近年来,我国化肥产能不断扩大。2006年化肥产量达5304.8万吨,比上年增长14.2%。今年将有一大批新建尿素企业或尿素扩建企业投产,新增产能300多万吨,截至2007年底,国内尿素总产能将超过5000万吨,这个数字将远远大于国内需求总量。加上国家加大对高耗能以及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调控力度,暂停了尿素、磷酸氢二铵的出口退税,并对尿素出口征收季节性关税,旺季出口征收30%暂定关税,淡季出口征收15%的暂定关税,这有效地控制了尿素和磷酸氢二铵的出口量,供大于求的现象初步显现,化肥进口需求减弱。同时国产化肥价格优势明显。受上述因素影响,化肥进口量呈下降趋势。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