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2013年LED芯片拓展照明应用缓解库存压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21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浏览次数:10
    LED芯片作为LED灯的核心器件实现灯泡从电能到光能的转化,伴随着LED市场的不断升温,众多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厂商也投身LED芯片的生产中,但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LED芯片的市场并没有因为LED行业高涨的关注度,而经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相反在LED行业的冬天里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

  库存拖累全年业绩

  数据显示,20家LED类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的存货规模为50.13亿元,作为国内LED芯片生产的佼佼者,三安光电以9.68亿元高额库存量,位居2012LED芯片库存量排名第一。同期还看到,三安光电的存货周转天数为148.08天。造成了严重的资金链问题。

  出于库存占据企业资金的压力,2012年底,LED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都展开了价格策略,目标直指有效处理企业库存。一场在所难免的价格战开始打响,伴随LED芯片产能逐步释放,国内LED芯片价格大幅跳水。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白光LED小功率芯片平均价格下降31%,大功率芯片平均价格下降33%,中功率芯片平均价格下降幅度最大,达到40%。预计,2013年中国白光LED芯片价格仍将进一步下降,且中功率芯片价格降幅将继续扩大,大小功率白光芯片价格降幅持续收窄。其中小功率白光芯片平均价格季度降幅将收窄至7%以内,大功率白光芯片平均价格季度降幅将达到8%左右;而中功率白光芯片平均价格季度降幅持续扩大,预计超过14%。晶元光电董事长李秉杰认为,“按照大陆当前芯片价格下降的速度,大陆芯片厂家基本上都是亏本经营,赢利点完全在于政府补贴”。

  库存现状源于不合理产出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随着十二五规划“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推进,白炽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也宣告中国绿色照明政府性工程正式启动。积极的政策导向,使得在2011年国内MOCVD设备配置大量增加,但设备利用率仅30%,开机率也仅有50%左右,然而还是导致产能的增长还是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导致相关芯片企业库存急剧增加。

  推进下游应用消除库存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希望借助照明渠道打开其LED芯片的销路,芯片企业可以自己设立或与相关企业合作,成立从事照明产品研发与销售的子公司,可以有效的消化掉多余的库存,缓解企业的库存压力,同时还能从根本上降低自身照明产品成本,抢占照明市场提升盈利能力。

  郑铁民提到“上游芯片在纵向拓展业务领域时,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那就是只涉足下游应用,而放弃封装领域,主要是为了避免自己与客户形成竞争”。只有这样互补的关系,才能推动自身与客户的双赢。无独有偶,清华同方采取的正是这种发展战略。因此,在芯片领域净利如此难堪的行业背景下,进军下游照明应用领域应该是芯片企业明智的选择。德豪润达及三安光电进军照明领域的举动,将在未来芯片企业中成为常态。

  观其现状,虽有六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似乎给业绩一直颓靡不振的LED行业吹来政策的暖风,但LED应用市场还在起步当中,现在民营需求还未完全打开,背光材料更多依赖进口,所以其实国内芯片价格还是有波动的余地,整个行业的供需情况还是没有改变或者反转。另一方面,兴业证券近日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大陆LED产能过剩的状态还将持续,但从2012年底的检查结果来看,LED照明产品的合格率只有51%,在今年不合格的产能或将逐渐淘汰,行业通过联盟和合并来控制产能并剩余优质产能是一个趋势。
深圳市政府上周通过《市政府公报》表示,经研究,决定废止2009年3月出台的《关于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公报中并未说明废止该文件的缘由。

  深圳政府此举引发该市LED行业的种种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LED照明价格较普通照明高出5至6倍,目前LED在深圳并没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大部分应用集中在政府推广的公共领域示范,而在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家用照明方面的应用还有待加强。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LED家居照明正在逐渐为老百姓所接受,因此深圳LED行业发展依然被看好,业内人士预测,今年LED照明总体状况应该会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高昂价格阻碍LED走入寻常人家

  “只靠政府的力量推动LED,是不够的”,在华强北深圳LED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从事品牌LED照明代理的王先生说,他2005年就在深圳从事LED照明代理,到现在自己也做起了灯具生产、组装,但重心还是放在白炽灯、荧光灯,LED灯具只占两三成。在他看来,对国内居民而言,LED照明似乎还没有成为市民的首选。王先生认为,LED灯具高昂的价格以及品质的参差制约了其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进程。他举例,普通品牌LED厨卫灯,12至18瓦,售价在160至200元;而传统厨卫灯,20至60瓦,售价在30至40元不等,LED产品的售价是传统产品的5至6倍。

  不仅如此,目前LED照明终端市场产品来源主要有两类,要么从企业进货,要么商家自己组装。而当前组装产品在整个终端市场占据着绝对优势。如此一来,LED照明的品质也较难得到保障。

  在罗湖、福田数家建材市场发现,在大部分灯具店里,传统照明的品牌多、种类多、数量多,但LED照明显得有点冷落,所售品牌、种类少之又少,似乎只是门店中的一个点缀。记者随机询问5家门店销售人员,均表示,传统灯具的销售情况比LED灯具更为理想,主要原因还是价格问题。

  商家自发推广LED家居照明

  虽然LED照明还未能取代传统照明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但不少商家正在努力将这种新型照明推广给消费者。去年底至今年以来,LED正在逐渐被家居市场所接受。因此,业内人士依然看好行业发展,并预测今年LED照明总体状况应该会更好些。

  雅美灯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向消费者推荐,在水晶灯里头混合搭配节能灯与LED尖泡灯的好处,使用者白天只亮LED灯,节约用电,晚上LED灯与节能灯一起亮,光线更足。通过这种方式,雅美灯饰让许多消费者选择了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深圳市政府宣布废止LED产业发展七年规划的同时,家居行业的品牌企业宜家家居再次明确,有鉴于LED实用、美观、节能等优势,宜家计划从2016年开始在其全球范围店面中只出售LED灯具。

  深圳宜家市场部经理Amy告诉记者,宜家家居全面推广LED灯具将分四步走:2013年到2014年会逐渐淘汰节能灯泡,到2015年将告别节能灯泡,在2016年之前会逐渐淘汰卤素灯泡,而在2016年之后将仅售LED灯。Amy介绍,落地至深圳宜家,卖场如今已将二楼展间所有灯泡更换为LED灯泡,并选择了两个样板间,作为前后对比,请消费者观看使用普通灯泡以及使用LED灯泡各自需要多少电费,自行判断LED产品的优劣。另外,在3月25日至31日,宜家家居也将通过LED灯泡限时特惠、视频和宣传手册等形式,与消费者分享LED灯具的知识和优点。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经过努力,在我国电动工具市场,国产电动工具的主导地位逐渐形成。近几年来则得到进一步巩固,国产电动工具的销售数量已占到总销量的90%。据分析,未来几年内,国产电动工具所占市场份额还会提高,其竞争力将得到加强。

  国外电动工具市场,中国制造所占比例不断扩大,中国已然成为电动工具生产基地。从2008年上半年起,国内电动工具品牌就开始占了上风,成为市场的主导。近年来,市场对电动工具品质和品牌越来越挑剔,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用户,都非常重视电动工具的质量和品牌。中国电动工具要做大做强,争创自己的世界知名品牌是当务之急。因此,市场向好品质、好品牌电动工具的倾斜度加大。这是一种进步,说明电动工具市场日趋成熟。正因为这样,国内电动工具市场的品牌意识和品牌效应更为突出,许多电动工具经销商,特别是具有实力和规模的,都对经销好品牌电动工具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2011年,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的生产经营形势依然旺盛。国内电动工具市场需求依旧很大,将推动国内企业中以内销为主的那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向利好方向发展。尽管有很多企业开始由外销转成内销,并且销售的增长幅度大,但总量还是相对比较小。

  2011年电动工具的销量状况是,内销保持增长25%左右,外销增长20%左右,但总体来说,下半年销量不如上半年,三季度比较差,四季度稍微好些,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业内人士估计2012年的电动工具销量还会呈增长状态,欧美经济肯定会有所好转,电动工具的市场就会有所好转,并且国内市场将继续增长。

  国内电动工具市场应该是比较大的,现在中国国产电动工具在市场上占主导,进口品牌的电动工具还是次要的,只是一种补充和满足一些高端用户的需要。洋品牌的电动工具目前在中国是越来越难做,原因就是价位太高,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国产电动工具无论外观,还是内在质量都基本或已经可以和进口品牌相抗衡,但产品价格比起进口品牌来说,一般是他们的一半或不到其2/3。

  电动工具还属于一般的电器机械技术类型产品。“目前电动工具产品的竞争主要是在于产品的‘性价比’,中国的电动工具企业如果肯投资,在设备上保证先进水平的话,那么制造技术上应该没有什么差别,不足的就是在品牌效应上有所差别,国产电动工具的品牌效应相对差一些,洋品牌的要好些。不过从‘性价比’来说,由于国外品牌的电动工具价格高,造成国产品牌电动工具在某种程度上很吃香,国产电动工具应该抓住这个用户心理,抓住这个机遇,大家都想购买既好又便宜的产品,这就需要我们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品牌效应和产品的性价比。”张传富说。

  中国国产电动产品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一直是主打,达到了占市场份额90%左右。对于洋品牌推出的中低端产品来和国产品牌竞争的现象,张传富认为在产品价位上,洋品牌还是相对高些,因为洋品牌的成本相对较高,例如工人劳动力等制造成本方面。从质量上来比,要具体分析,有的国外品牌的常用电动工具质量并不比国产的好很多。拿常规的电动工具来说,江苏 “东成”生产出来的产品一点也不比洋品牌差在那里,“东成”用好料用好的设备加工制作出来的常规电动工具,让外国的同行都会佩服赞赏。

  相对要求高的特殊的电动工具产品来说,洋品牌的还是要好一些。比如电镐、电锤,洋品牌在这类产品上的技术性强一些,他们的价位能够卖得高,所以他们就能做好。张传富告诉记者,“做好电动工具要有好的设备就要靠资金,同样做台电镐,中国本土企业可以做成和洋品牌的同等水平,可是卖不了那个价格,洋品牌可以卖到7000元人民币,国产的品牌如果能卖到5000元人民币,也是不错的,那么本土企业就有足够资金来运作来做更好的产品,可是国产品牌却只能卖到2000元,这样照比7000元就是不合算,主要就是一个品牌效益。”

  近几年来,洋品牌电动工具在国内市场的所占绝对数并没有缩小,只是比起以往占的市场比例可能会变小些的。因为我国的高端用户对洋品牌电动工具的需求并没有减少,比如国家的一些大型工程,对洋品牌电动工具需要还是很大的,所以洋品牌需求还是呈增长势头,不过在整体统计上,国产电动工具需求的增长幅度相对大些。

  另外,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张传富认为对电动工具总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电动工具种类很多,对于用于建筑方面的电动工具的需求,由于房地产的影响会有些下降。但是在其他行业上比如铁路、公路、船舶、桥梁,园林甚至农业等行业都是有需求的。另外,中国有很多房屋是在80年代到90年代建筑的,经过这么多年,现在这些“上了年纪”的都需要装修,在装修建材业方面,对于电动工具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2012年在上海,国家的重点工程准备投1000多亿元人民币,全国在工程建设上也不会少于3万亿元左右,这些工程对电动工具的需求量都是很大的,从宏观角度上说,电动工具的利润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国内的市场销售方面上,很少有经销商专门经销某某洋品牌的电动工具,大多是既经销洋品牌又销售国产品牌的电动工具,专门经销国外品牌的利润不见得比经销国内品牌的高很多。

  目前中国电动工具行业越来越注重产品的转型升级,产品的创新速度很快,新产品在外观、质量、性能、功能扩展和附加值上,都有了飞跃。我国电动工具产品质量的提升,一方面除了原材料的质量更高、更加环保,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电动工具生产设备质量的不断提升密不可分。据了解,在改革开放的前10年,我国电动工具的生产设备以进口为主;中间10年,关键设备我国还必须依赖进口。但在后10年特别是近5年,我国国产电动工具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国产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质量已经非常好。

  “进口设备不仅技术受制于人,而且价格昂贵,中小企业很难负担得起。现在,国产的制造设备质量已经非常好了,大多数国产厂商都在用国产设备。可以说,我国电动工具的生产设备已经不再依赖进口了。”张传富说。

  中国的电动工具工业行业目前还缺乏博世、牧田、日立、百得这样的世界级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张传富认为:“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的发展,关键就是要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没有自主品牌,产品就不可能有高附加值,更谈不上引领消费,引导市场。创建自主品牌,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需要整个行业有这么一个理念,有一个行业文化,在质量、服务、意识和新产品上去竞争,而不是简单的打价格战。

  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动工具生产制造基地,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的发展一直以出口为主。在出口的带动下,国内电动工具的产品质量也一直处于提高状态,但知名品牌的缺失,使得我国的电动工具产业还主要处于OEM(贴牌)状态,在进一步提升质量的同时,打造属于中国电动工具行业世界级的领军企业,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年来有不少行业开始形成品牌联盟,例如中国五金品牌联盟就是旨在通过资源优势整合,搭建五金行业协会、品牌企业、终端企业、销售渠道、专业媒体等相结合的高规格发展平台,联合大品牌、服务大行业,引领高端五金品牌,致力于实现中国五金产业升级的大发展,为中国五金企业创建国际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服务。

  为了使国产电动工具在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国内的一些龙头企业也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江苏“东成”商标率先在同行中获得“江苏省着名商标”的荣誉,还先后注册了16个防御商标和辅助商标,构筑了一个严密的品牌保护网。

  让人高兴的是,像“东成”这样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如上海锐奇工具有限公司、浙江博大电器有限公司、青岛地恩地DND集团、江苏金鼎电动工具集团、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浙江铁榔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南京泉峰大有公司等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也昭示着中国电动工具行业的品牌之路也开始逐步走向正轨。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