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易货“钱”途看好 新模式契合去库存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8
   6月30日上午,一场“以物易物”的新型商业模式在与会的300多家企业之间展开,地点是山东大厦。主办方仅仅用了短短几分钟时间进行了交易环节的实际演示,就产生近百万元的成交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现场,导报记者注意到,当天参加易物节的企业带来了涉及建材、电器、鞋服、照明设备、消防器材、酒水、食品、金银玉器、汽车、电动汽车甚至别墅、洋房等产品,美容院、健身会所、养生会所、餐饮酒店以及广告等三产企业的服务项目也在其中。商品总价值大约是30亿元左右。
  以物易物其实是人类经济活动早期,在货币还未出现之前的一种比较原始的贸易方式,它曾经极大推动了社会分工和经济的发展。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日益感受到库存增加和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通过盘活存量,消化库存,走出困境,成为诸多中小企业的普遍需求。
  正是适应这种需求,易货唤醒了沉睡多年的‘以物易物’这种古老的贸易形式。这种模式可以调动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利用现存资源积极参与交易运转,通过盘活、消化库存以避开资金链断裂的命运。     
  “对于像我们这样缺钱的商贸企业来说,确实有点儿像是救命稻草。”一名在现场刚刚用近来受政策影响滞销的60箱某品牌的白酒换了一批酒店用地毯的酒水供应商郑先生一脸轻松地说,“酒卖不动,我还可以换地毯嘛!”他说,他有几家关系不错的酒店客户,将来有机会可以把这些地毯卖给酒店。
  随着互联网乃至物联网的兴起,易货贸易这种过去多发生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贸易,大有东山再起的趋势。由于供需信息充分对称,参与各方交易意向明确,往往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成交。    (来源:经济导报 本刊有删节)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