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三驾马车”拉动库存管理新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11
   库存是企业重要的资产和资源,是反映企业有序经营的“晴雨表”,具有“蓄水池”的功效。据了解,包钢规定的最佳库存量为16.85万吨,合理库存量为23.73万吨,一旦超过合理库存,就会导致产品压库,对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科学规划成品库存,成为企业管理能力的“试金石”。
  今年年初以来,公司借助“按合同组产”、“控制非计划品”和“收取库存资金占用费”之力,使库存管理直接对接市场,通过削减非计划品、中间库产品数量等措施,使公司钢铁产品保持科学合理状态,不仅减少了资金占用,也带动了各工序生产的有效“开动”。
  按合同组产:源头把控成效初显
  今年,钢铁市场持续低迷形成行业的“新常态”,公司快速反应,出台“按合同组织生产”管理新机制应对市场危机,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生产组织、自用坯料管理、产品入库流程等各项工作,按合同组织生产,开创了公司库存科学化管理的新局面。
  公司生产部会同相关单位,从合同的签订、资源量分配、预排合同管理、按合同从原料到入库的管理跟踪、产品入库发车等各个环节周密布置,保证“按合同组织生产”管理的有效执行,在大多数生产线上实现了合同号从原料到入库的计算机跟踪。
  公司明确钢坯、自用坯料的日常管理及长期未用库存产品的清理工作,保证了公司加快库存周转效率盘活资金,杜绝了不合理及积压半成品库存对资金的占用,提高了公司的生产运营效能。公司每月制定降库计划,每日对降库进度指标展开分析,将清库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库存一直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据统计,今年年初公司产品库存28.1万吨,11月底为17.1万吨,当前库存已达到“最佳”。
  控制非计划品:减少“鸠占鹊巢”的浪费
  产成品物流中心主任刘根云的办公桌上从不缺乏各类数据,最令他关注的是每天各单位非计划品的产生数量。他表示,“按合同组产”实施后,各轧钢厂有效控制非计划品的产生,非计划品入库量从6月份的6584吨减少至10月底的2536吨。
  在无缝厂“159”作业区,无缝厂生产部副部长王洋主动将办公室从办公楼前移到生产线旁。王洋说,身处前线,可在第一时间掌握产品入库量和掉队品等数据。无缝厂“159”作业区制定了“全定尺生产”方案,以此提高轧态管成材率。如今,“全定尺生产”命中率可达80%以上,10月份无缝厂“159”作业区轧态管成材率上升至91.87%,有效减少了非计划品的产生。
  在非计划品名目中,主要包括合同余材、掉队品、待出品和非定尺等产品。非计划品过剩,就会挤占有限库存空间,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其连锁反应还会影响生产线的顺畅。公司不断加大非计划品处置力度,保证库存空间,1至10月底,公司共降低9.3万吨非计划品库存量,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库存资金占用:“瘦身”库存,“圆润”效益
  “库存资金占用”制度于今年4月实施,公司向各轧钢单位收取成品库存资金占用费,并明确规定各轧钢厂库存只能为坯料,坚决取消中间库。在新制度的不断倒逼中,各轧钢厂想方设法降低库存,主动实行“精轧精算”,将各自库存保持在合理范围内。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库存“蓄水池”功能初显,各单位成品库从“堆积如山”到如今“合理摆放”。“瘦身”下来的成品库,成为了“圆润”起来的企业效益。
  坚持“产品有库存绝不上线轧制”制度在轨梁厂已执行了近半年。轨梁厂规定,只有满足“合同量大于库存量”条件时,坯料才能上线生产,只要库存里有的产品,坚决不上线轧制,首先消耗库存量。如今轨梁厂成品库非计划品较今年2月份的15.9万吨下降至8.6万吨。轨梁厂生产部部长李德虹说,轨梁厂要保证库存不断下降,一贯的坚持和高度统一的“执行力”是保证库存下降的关键。
  “按合同组产”、“控制非计划品”和“收取库存资金占用费”这“三驾马车”,在拉动公司库存量持续降低的同时,也带动公司成品库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无论被誉为“晴雨表”还是“蓄水池”,库存都是企业产品走向市场的中间“通道”,只有“通道”畅通无阻,企业才能“赢”战风雨。
                                                                                                                 (来自:中国钢铁新闻网)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