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预计——2008年将出现局部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日前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表示,2008年经济总供求关系可能发生转变,从总体供求平衡产能不足转变为总体供求平衡局部产能过剩。初步预测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回落到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比价增长率在13%左右,出口增长率为20%左右。 
  张玉台说,由于国际粮食价格水平仍然较高,2008年我国粮食价格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涨幅将逐步回落。明年我国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以及肉类等产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提高价格调控预见性,加强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督,食品资源等要素价格上涨不会引起全面持续的物价大幅上涨。 
  他认为,2008年可能成为经济总供求关系发生转变的一年,从总体供求平衡产能不足转变为总体供求平衡局部产能过剩,不仅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会有所缓解,部分重化工业原材料供应紧张的状况也会改变。2007年是粮食生产的第四个增产年,在控制非食用粮食需求扩大的前提下,食品需求将保持总体稳定。因此,2008年食品供求关系也会发生改变,部分食品由供不应求转变为供求平衡,部分产品将会供大于求。 
  张玉台指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提高房地产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准确度,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囤积土地、囤积房源的清查力度,积极增加住房供给,合理调整住房结构供应,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引导房地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他说,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计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需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更加注重采用法律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加快出台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政策。 
                                                                                                                                                   □周明 谢闻麒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