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中库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谈新零售的实质、趋势、挑战及对“一带一路”的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9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9

  中库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在第七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零售批发服务业分论坛上发表题为“新零售的实质、趋势、挑战”的演讲。
  他指出,新零售的基本特点是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即融合。他从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和新商品的融合两个方面对新零售的实质进行了系统阐述。他还概括了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具体体现在全品类流通、体验化趋势、全业态流通、全渠道流通、国际化流通、智能化流通、品牌化流通、生态化流通等方面。结合丰富的现实案例,他分析了新零售正面临着同质化竞争、诚信体系缺失、营商环境恶化等方面的挑战。
  洪教授的演讲案例丰富,全面深刻,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或频频点头赞同,或举起手机抓拍PPT的精华部分,在场来宾颇受启发。
  针对主论坛“一带一路”话题,洪涛教授近期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看法。摘录如下:
  “一带一路”合作路线图全面更新
  2017-05-16 01:14:22 来源: 北京商报
   “可以说,开放和包容是开展 一带一路 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表示,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原则就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不仅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对于愿意加入的非沿线国家也敞开怀抱,这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十分难能可贵。
  洪涛进一步解释称,所谓“逆全球化”就是指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国家试图以半封闭的状态保护本土产业,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还有少数国家以全球化的名义形成小团体,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全球化。而本次论坛正是要通过开放合作来推行真正的全球化,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全球性问题。
  “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融入全球市场
  2017-05-15 01:02:46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分析称,在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国家试图以半封闭的状态保护本土产业,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还有少数国家以全球化的名义形成小团体,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全球化。他表示,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原则就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不仅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对于愿意加入的非沿线国家也敞开怀抱,这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十分难能可贵。
  洪涛还表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要通过开放合作来推行真正的全球化,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全球性问题。
  网上丝路建设渐成“一带一路”建设先导力量
  2017-05-09 09: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中国品牌网上出海海外商品线上舶来
  古代“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如今,东西方的消费者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能让古时丝路盛况重现。“这要归功于近几年发展迅猛的跨境电商。”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说,“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商也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仅有2.7万亿元,2016年达到6.3万亿元。”
  2017年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突破1亿,遍及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有超过2000万访客在速卖通上选购商品。
  “过去全球贸易体系是以西方国家为中心构建的,这种体系更多是在争夺定价权、供应链的控制权等,中国是没有话语权的,但是2016年G20峰会上,马云提出的eWTP获得国际认可,这是有战略意义的,eWTP可以把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我国也将会参与制定相应规则,这样,既能凸显中国的大国地位,也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到更加理性、开放、和谐的国际贸易中去,以引导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洪涛说。
  专家提出在自贸区建成商品流通领域特别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方面的“亚投行”
  新华网 2017年4月13日讯
  就在今年5月我国政府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2017上海‘一带一路’新商务论坛”于4月8日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和上海建桥学院联合主办,以“开放互联、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下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共同解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学术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指出,上海市政府在自贸区的建设中,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政策,来吸引和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自贸区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平台,这几年连续大量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进入这个领域,同时大量的交易平台出现,而且这个平台的国际参与度和全球运营率正在提高。洪涛教授建议,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一定要走在世界的前头,要把自贸区建成在商品流通领域特别是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方面的“亚投行”。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