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我大步奔向生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鲁讯  浏览次数:5
   我自己,是什么也不怕的,生命是我自己的东西,所以我不妨大步走去,向着我自以为可以走去的路;即使前面是深渊,荆棘,狭谷,火坑,都由我自己负责。然而向青年说话可就难了,如果盲人瞎马,引入危途,我就该得谋杀许多人命的罪孽。 
  所以,我终于还不想劝青年一同走我所走的路;我们的年龄,境遇,都不相同,思想的归宿大概总不能一致的罢。但倘若一定要问我青年应当向怎样的目标,那么,我只可以说出我为别人设计的话,就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有敢来阻碍这三事者,无论是谁,我们都反抗他,扑灭他! 
  可是还得附加几句话以免误解;就是:我之所谓生存,并不是苟活;所谓温饱,并不是奢侈;所谓发展,也不是放纵。
  中国古来,一向是最注重于生存的,什么"知命者不立于危墙之下"咧,什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咧,什么"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咧,竟有父母愿意儿子吸鸦片的,一吸,他就不至于到外面去,有倾家荡产之虞了。可是这一流人家家业也决不能长保,因为这是苟活。苟活就是活不下去的初步,所以到后来,他就活不下去了。意图生存,而太卑怯,结果就得死亡。以中国古训中教人苟活的格言如此之多,而中国人偏多死亡,外族偏多侵人,结果适得其反,可见我们蔑弃古训,是刻不容缓的了。这实在是无可奈何,因为我们要生活,而且不是苟活的缘故。
  古训所教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法,教人不要动。不动,失错当然就较少了,但不活的岩石泥沙,失错不是更少么?我以为人类为向上,即发展起见,应该活动,活动而有若干失错,也不要紧,惟独半死半活,是全盘失错的。因为他挂了生活的招牌,其实却引人到死路上去! (本文略有删截)
 
  【编后】 鲁迅先生这篇短文,虽然发表在遥远的上个世纪距今七十年前,今天读来,仍令人钦佩不已。在新的一年特刊此文为首期“代卷首语”,愿与读者共习之,共勉之。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