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警惕地产大鳄囤地造成房市垄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10-21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越来越大,全国最大的开发商土地储备高达4500万平方米。
  土地在我国属于一种稀缺资源,有限的土地应当得到充分利用,否则即是在制造巨大的浪费。地产大鳄大量购买土地却不及时进行开发,无疑是在降低土地的使用效能。如果放在当前我国尚有不少民众缺乏合适房屋居住的大背景下来考量,这种囤积、闲置土地做法的奢侈性与浪费严重程度就更加昭彰。
  地产大鳄大量囤积土地,将会加剧可供开发的土地的紧张程度,从而造成土地价格提高并带动房屋价格的进一步水涨船高。政府推出土地目的是为了缓解可供开发的土地的紧张度,但是地产大鳄囤积土地不开发的做法,让政府试图平衡住房市场供求关系的努力化为泡影。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上求大于供的格局之下,地产大鳄大量囤积土地不予开发,只会进一步加剧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失衡,并进而起到不断推高房价的作用。
  地产大鳄大量囤积土地,还导致可供开发的土地益愈向少数地产企业集中,这不但会造成大量中小型地产公司难以分享部分市场份额,而且随着土地垄断的进一步加剧,很可能造成市场上的房屋最终仅为少数地产企业所拥有,这样一来少数地产大鳄就更加容易对住房进行垄断经营,而充分竞争的缺失造成的消费者选择权利的被剥夺,只会让少数地产大鳄制定垄断价格的企图更加容易得逞,在这种情形之下,消费者利益只会受到更为严重的损害。
  而相比于有更多数量的房地产企业参与竞争,仅由少数地产大鳄分享土地与住房开发盛宴的格局,更有可能让垄断经营与销售成为现实。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实际已经具有一定的或明或暗的垄断性质,而随着土地向着少数地产大鳄集中态势的不断加剧,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垄断程度也有不断得到强化的可能性,对此不能不予以高度警惕。
  所以,政府部门不能任由地产大鳄大量囤积土地的现象继续下去,必须对少数地产大鳄的做法进行干预和限制。具体而言,首先,应当明确规定地产企业购进土地之后的具体开发年限,对于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开发的地产企业,应当对土地予以收回;其次,应当限制单个房地产公司的土地购买数量,对那些购买土地达到一定数量,有可能引发垄断的房地产企业,应当停止其继续购买土地。这既是出于提高土地利用效能、避免浪费的需要,也是维护作为市场经济基本内涵的充分市场竞争的需要,同时是保障公民居住权利提出的要求。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