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人士指出——抑制专用汽车产能过剩要"堵""疏"兼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4-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普通半挂车2006年市场占有率很大,产销几乎占半挂车的一半。"就在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抑制技术含量低的专用车发展,调整专用车产品结构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转变时,中集集团和其他一些专用车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提到了这种情况。其实,不仅普通半挂车,《通知》中提到已经产能过剩的普通自卸车、罐式车、厢式车和仓栅式汽车目前市场都很大。
  这种情况下,《通知》能否起到调整专用车结构的目的?靠什么抑制产能过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秘书长王焕民认为,把住企业和产品准入关是专用车行业抑制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但是仅仅靠"堵"来抑制产能过剩,只能"治标"。
  把住行业准入关,有"堵"也有"疏"
  据了解,在《通知》发布前,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专用车企业和产品公告的审批程序就已开始把关,停止给这五种过剩车型上《公告》,对申请新建生产过剩车型的企业,也不办理核准和备案手续。
  同样在去年,专用车企业一下子新增了100多家。
  王焕民认为,把住企业和产品准入关,要看"堵"住了多少企业,还要看进来了哪些企业。
  要想进入《公告》,取得汽车生产企业的资格非常困难,但是对专用车企业却是例外,为什么?王焕民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引进一些实力强、产品"专"、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尤其是专用底盘研发能力强的企业进入。
  据了解,去年新进入的100多家专用车企业中,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威海市怡和专用设备制造公司等都属于这一类企业。"这些企业的进入对提高行业整体创新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可以从根本上缓解专用车产能过剩的问题。"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优汰劣
  行业主管部门的一位官员认为,我国专用车行业的组织结构基本形成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可以进行大批量生产的企业,如中集集团已经形成年产8万多辆专用车的生产规模,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第二个层次是以多品种、小批量的专业化生产为主的专用车企业,这一空间实际上是留给真正意义上的专用车企业,只要有特色就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第三个层次是以生产非道路专用车为主的企业,如江汉石油管理局第四石油机械厂,专攻石油类作业车,产品不仅质量过硬,而且大量出口。
  这三个层次的形成是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后我国专用车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这些企业规模大、产品专、自主研发能力强,王焕民希望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
  他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引导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跳出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怪圈儿"。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鼓励企业注重研发
  在采访中,一些企业向记者反映,他们对我国专用车的使用环境不满意,由于政策法规体系还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导致非法改装现象长期得不到遏制,这对正规企业来说非常不公平。
  以罐式车为例,2006年,我国罐式车产销量总体增幅不大,很多企业的罐式车产量出现小幅度下滑。湖北三江航天、广东永强、扬州通华等是罐式车的主力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认为,2006年罐式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危险品运输管理条例》政策的出台,在一定时期内对罐式车的销量有所影响;二是非法改装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整治,使得罐式车市场非常混乱,正规企业没有积极性去研发和生产新产品,企业的竞争力大打折扣。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认为,后一个原因对于专用车市场和正规企业研发积极性的破坏力更大。如果说普通罐式车产能过剩,那么很大一部分过剩的车是非法改装的。可见,要想有效抑制专用车行业的产能过剩,优化专用车的使用环境非常重要。                    □佚名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