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钢铁产能过剩 "戴帽"与"摘帽"之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目前中国钢铁业整合尚未取得全局性突破,上一轮产能扩张的后遗症还处在消除的起步阶段 
  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显得波澜不惊的国内钢材市场,刚进入2007年便掀起一股涨价热潮,这是在传统淡季出现的少见热潮。钢材作为"工业粮食"素被称作宏观经济的"风向标",如今这个风向标又转起来了。 
  钢价上涨热潮未平此番钢价上涨,酝酿于去年年末,形成于新年元旦开市之后。据了解,上海各大钢材市场的钢价几乎是普涨的行情。热轧卷板涨幅最大,从最低时吨价3500元涨到现在的4050元,涨幅超过10%。其他如冷轧板、中厚板、建筑钢材、大中型材等主要品种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国内主要钢材市场几乎都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资深分析师贾良群认为,从去年最后2~3个月开始,国内钢价就在进行拉锯战,表面上看波澜不惊,但暗地里却在激烈斗争,于是到了新年元旦一开市,憋足劲儿的钢价就开始上涨。 
  对钢铁业产能过剩的争论又起,一种观点认为,作为产能过剩典型的钢铁业,结构性的供过于求是产业主线,只是被一些市场因素所掩盖,显得模糊不清,如果对此没有清醒认识,钢铁业将会长期在大起大落的轮回中积累更深的矛盾;另一种观点认为,产能过剩不能成为一顶戴在钢铁业头上固定不变的"帽子"。在产能过剩的紧箍咒下,产业无法发展。而且,就算戴着产能过剩的这顶"帽子",国内生产了那么多钢也都卖掉了,钢厂日子也很好过,过剩的"帽子"戴着未免太牵强,钢铁业应尽早"摘帽"。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钢铁业的现状,"戴帽"和"摘帽"都要不得。首先应当看到钢铁业近年来表现出的一些积极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钢铁业固定资产投资已转向负增长,这初步表明钢铁业后续产能增长将趋缓;河北等省已公布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间表和具体目录,表明结构调整已有实质性步骤;宝钢、鞍钢、沙钢等各类钢企品种结构调整步子在加快,品种钢比例不断上升;钢铁业投资正向提升附加值的轧钢等后道工序集中,表明投资结构也在趋向合理。 
  但与此同时,由于目前中国钢铁业整合尚未取得全局性突破,上一轮产能扩张的后遗症还处在消除梳理的起步阶段,产业集中度偏低导致的企业不理性的市场行为还普遍存在,在这轮钢价上涨过程中,就有不少中间商互抬价格。                         □李荣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