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水泥行业节能降耗不容乐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本刊讯】 近年来,随着国内水泥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水泥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2006年江苏口岸累计出口水泥 1866万吨,价值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分别增长90.3%和1.1倍,且几乎全部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其中主要出口至美国、欧盟和阿联酋。主要出口品种为硅酸盐水泥和水泥熟料。2006年江苏口岸出口硅酸盐水泥938.2万吨,增长1.7倍;同期出口水泥熟料913万吨,增长43.2%。二者合计占水泥出口总量的99.2%。
  2006年江苏口岸水泥出口呈现上述特点的主要原因有:
  一、国内水泥产能快速增长。据2006年中国水泥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十五期间国内水泥总产量净增4.5亿吨,年平均增量超过9000万吨,到2006年水泥产量历史性突破12亿吨。其中,自2006年4月份起水泥产量连续4个月超过1亿吨,1至7月水泥产量累计达到 6.5亿吨,同比增长20.7%。国内水泥产量的大幅增长带动我国水泥出口倍增。
  二、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国内需求趋向缓和。发达国家出于环境保护和本国资源有限开采的需要,普遍限制本国水泥产业发展,加之近年来国际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国际水泥市场消费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宏观调控效果明显,国内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国内市场对水泥需求相对下降,导致国内水泥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
  三、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2006年9月之前,同属高能耗产品的水泥仍享受13%的出口退税待遇,企业为抢时出口,纷纷加大水泥出口力度,导致 2006年前8个月江苏口岸水泥单月出口量呈现逐月上升态势, 8月水泥出口量更是达到230万吨的高点。去年 9月,国家出台有关进一步抑制高耗能产品出口的调控措施,水泥出口退税率降至11%, 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出口量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徘徊。
  水泥出口虽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 
  一、水泥行业节能降耗形势趋于严峻。熟料水泥生产一般采用干法或湿法生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1公斤熟料水泥的能耗仅700多大卡,明显低于湿法水泥1470至1540大卡的能耗,但由于缺乏有效政策支持,国内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速度呈回落趋势。据统计,2003年、2004年、2005年我国新型干法熟料产能分别净增长0.8亿吨、1.3亿吨和1亿吨,增速分别为 67.9%、65.1%和30.9%,而预计2006年国内新型干法熟料产能增长速度仅为17.4%。而今年以来,受市场利益驱动,国内原来停产的立窑又纷纷恢复生产,致使全国新增湿法水泥生产能力2000万吨左右。 
  二、产能增长过快,市场供过于求。受目前水泥产销两旺形势的影响,国内水泥行业投资增长幅度依然较高。据中国水泥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北部、中西部一些省区的水泥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在30%以上。水泥行业盲目扩张的机制性弊端并未完全消除,国家对水泥行业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尚不明显。
  对此,海关建议:在调控水泥行业总产能的同时,根据国家对高能耗项目的界定,对现有水泥生产方式进行清理整顿,在加快淘汰立窑、干法中空窑、立波尔窑和湿法旋窑等落后生产工艺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型干法水泥,进一步提高产品出口增值度,以实现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并在政策上予以鼓励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强化污染治理,彻底改变水泥工业污染严重的状况。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