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盲目扩大产能 家电企业库存居高难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次数:9

  销量低迷,利润下挫,库存激增是目前家电企业面临的相同问题。
  2012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市场下行速度加快,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销量同比增长基本为负。业内人士认为,步入三季度,由于节能补贴政策展开等原因,家电销量可能会逐渐回升,四季度会延续回升态势,库存高居不下的情况仍将继续。
  家电库存居高难下,不降反升
  在市场需求萎靡甚至负增长情况下,家电企业前两年的盲目扩张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的恶果,甚至可以说越生产,库存积累越大,现金流周转越难。“原本堆放铜管这些原材料的仓库,现在都堆满了成品空调”。有行业人士表示,某知名企业的冰箱库存甚至高达数百万套,每个月库存费用都要过千万,亏损严重。
  虽然三季度行业有回暖迹象,但由于连续几个季度需求不振,市场萎靡、产能过剩带来的天量库存,并不能在较短时间内消化。而且新产品还在源源不断增加。
  “家电产品高库存正成为家电业不能承受之痛。”业内人士介绍,高库存占用大量资金,使资金链崩紧甚至断裂;企业要负担高额的利息;仓储费用提升,不少企业月仓储费用在千万元以上。此外,电子元器件存在老化风险,增加了售后成本。
  压榨市场剩余消费能力,寅吃卯粮,自食苦果
  分析人士称,政府出台的“节能补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家电补贴政策,其实是一种同时刺激生产和消费的短视经济政策,一系列补贴政策的“狂轰乱炸”直接导致两个后果:一是百姓的的消费能力提前预支,二是家电企业以为春天来了而盲目扩张。
  苏宁电器刚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苏宁电器营收471 .9亿元,同比增长6.69%。但净利润跌至17 .44亿元,同比下滑29 .49%;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0 .38%,这也是苏宁电器上市8年来,两大核心指标首次出现负增长。
  苏宁的身后还有一堆难兄难弟:小家电企业伊立浦发布最新赢利预警,预计净利润将出现首次亏损,亏损额度为500万-900万元,降幅最高达217.05%;主营按摩器的蒙发利,上半年净利润472万,同比大降86%;爱仕达预告净利润为1620万-2260万元,同比下降30%-50%。
  市场萎缩,产能危机日益加重的原因在于家电产品属于耐耗产品,前两年“大跃进”的生产消费已经使得市场几近饱和,现今的市场需求疲软、销量下挫是必然结果,而品尝这些恶果的就是盲目扩大生产的家电企业。
  前景难测,高库存或成常态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家电行业进入筑底阶段,但并没有形成反弹,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四季度空调、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的内销量增速分别为7.5%、5.8%、5.0%、0.8%,环比三季度增速有所恢复但增速较为平缓;白电和液晶电视四季度出口量增速分别为1%-3%、2%,小家电行业四季度内销金额增速约为5%。家电各子行业四季度增速恢复平缓,行业景气度仍然偏弱。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家电企业庞大的库存来说,四季度的去库存会有一个加速过程,但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预计全年库存消化难有改观。
  “供给还是大于需求。短期来看,这种局面不会改变。因此,高库存还会持续。只有行业处于比较稳定的增长阶段,库存才可能逐渐下降。而这要看明年的行业形势。”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指出。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