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盲目投资是纺织业产能过剩的"元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8-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07年棉纺织行业经济景气分析报告》显示,1至5月285户大中型国有棉纺织企业亏损面42.46%,同比多亏1.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只有0.75亿元,同比降低37.56%;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产销率下降1.54个百分点。据理事单位以上企业抽样调查,目前产品利润低于3%的企业已占棉纺织全行业的64%以上。(7月24日《上海证券报》)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已经7年高速增长的我国纺织业,今年可谓"内忧外困"。对于这种现状,85%的抽样企业认为生产成本提高、产品价格下降是企业利润率降低的两个影响因素。在外部,按人民币平均升值2.5%计算,我国纺织品行业今年前5个月损失47.73亿元人民币。出口退税率下调则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成本,仅棉纺织品业利润总额就减少了10.6亿元。在内部,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产能严重过剩,造成行业内无序竞争大大加剧。今年1月至5月,纺织业实际完成投资247.0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6%。 
  我国加入WTO以来,纺织业一直被认为是国内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因而各地大幅度增加了对纺织业的投资力度。但实际上,我国入世对纺织业的益处被夸大和误解了。入世对我国纺织业带来更多的是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国际市场对棉纺品的需求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下降。随着我国纺织业的对外依存度的逐渐上升,如果盲目投资、扩大产能,势必造成国内巨大的纺织能力和有限的国际市场之间的矛盾,最终必将导致恶劣的价格竞争。 
而这一点并没有引起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注意。入世这几年,国内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03年和2004年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达100%以上,2005年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总体仍保持近40%的增长。今年纺织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剧。1至3月,纺织业固定资产计划投资2853.5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90.63亿元,同比增长31.61%。从一季度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固定资产完成比率较高,纺织业固定投资实际完成同比增长40.3%,远高于全国固定资产同比23.7%的平均水平。 
  在这一波投资热中,中部、东部地区新上纺织项目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仅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湖北、浙江六省纺织业投资额就占全国纺织业投资总额的78%。但大多数都以中低档产品作为投资方向,以数量打拼市场,生产的产品档次也基本雷同。这样的结果,两年来产品利润低于3%的企业占全行业的64%以上。目前长三角在建或已建成的"轻纺城"已有近10个之多,投资总额已逾100亿元。如此之多的轻纺城在一定程度上对长三角区域内的纺织业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外贸出口和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速,导致纺织业产能严重过剩。随着棉花资源约束的加剧和对欧美出口增速的回落,产能的快速扩张有可能加剧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市场的过度竞争。大规模投资低水平纺织企业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一旦跟不上市场的快速变化,产品供大于求,必将使一批管理相对落后的企业、附加值低的产品被淘汰。例如中低档的纯棉纱线以及坯布供大于求基本没有利润,甚至亏损。 
从国内纺织业发展的大背景看,纺织品生产的"井喷"式发展时代已基本结束,今后将难以在规模上继续形成大的突破,后期将逐渐以淡化总量、注重质量为发展方向。国家在确定"十一五"以"调整"为主基调的同时,已采取"限制产能"的政策措施,纺织业产能的迅速膨胀已经并将继续受到资金、原料、资源等各方面的限制。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后,纺织业的生存将变得更加艰难。企业生产成本、流通成本势必增加,新一轮纺织业"洗牌"已经无可避免。 
尽管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是纺织业的当务之急。纺织企业应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使产品附加值得到提高。要摆脱当前"内忧外困"的现状,纺织企业就应在稳定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通过行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新产品开发投入、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建设等方面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