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库存增加被迫限产 山西焦炭业再次面临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0
  【本刊讯】 受国家对焦炭产品加征5%出口关税的影响,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等焦炭出口大户,从去年10月底至今还没有跟外商新签订一笔焦炭出口合同,多家焦炭企业出现库存增加、被迫限产的局面。经济界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山西省焦炭企业近来再次面临市场"洗牌"。 
  据太原晚报报道,财政部出台的煤炭及相关产品出口税收调整政策规定,国家自11月1日起对焦炭产品出口加征5%的出口关税。此举对我省焦炭企业产生什么影响?据了解,目前每吨焦炭的生产成本约90美元,到港口的运费折合约需30美元;如果代理出口,还需支付6美元至8美元的代理费;再加上港口的装船等费用,焦炭出口成本已达到140美元左右。而焦炭出口的离岸价每吨也只有140美元至150美元。征收5%的出口关税将使每吨焦炭又增加近7美元的成本,焦炭出口的门槛一下子抬高了许多。在这种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焦炭出口数量锐减,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等众多焦炭出口大户从10月底至今还没有跟外商新签订一笔焦炭出口合同。在出口受到限制后,山西美锦集团、三佳煤化等不少焦炭企业最近通过大幅减少装炉量、延长结焦时间等方式,将产量减少到各自实际产能的80%甚至是60%以下,同时将出口为主转为内销为主。相比出口的微利甚至亏损,内销到唐山一带每吨还可以得到40元左右的毛利润。但由于大型钢铁企业自建焦炉成为一种趋势,国内市场对我省焦炭的需求在不断萎缩。目前,焦炭主要产地临汾、晋中、吕梁等多家焦炭企业库存增加、被迫限产。
  但相关管理人士认为,国家政策导向的目的,并不是打压焦炭市场,而是要优化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目前焦炭企业遭遇"寒流"的重要原因是,焦炭行业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导致的压价倾销、微利竞争。据悉,本省合法焦炭生产企业共有156家,合法产能为8000多万吨,而加上在建和新建成的项目,产能至少超过1.5亿吨,大大超出发展规划,同时焦炭行业还存在违法、违规建设突出的问题,这导致焦炭行业发展混乱、竞争无序,从而面对国家加征5%出口关税的新政策,消化能力不足。炼焦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说,我省焦炭行业无序发展造成产能过大的问题会越来越显现出来,随着焦炭市场的趋冷,很可能陷入各企业压价倾销、恶性竞争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省经委和省焦炭集团将在铁路运输环节调控焦炭市场秩序,即铁路部门要"拒载"不合法企业生产的焦炭,转而重点支持合法企业的铁路运输。   
         □冯日成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