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2007宏观经济看点:着力调整投资结构 强化能耗门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本刊讯】 据综合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马凯日前指出,明年投资政策的取向是:合理控制投资增长,着力调整投资结构,注重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他说,"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是明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马凯进一步表示,根据不同行业情况,明年将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方面的准入标准,把好新上项目的市场准入关。项目开工建设必须符合"六项必要条件":一是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二是按规定完成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或备案;三是按规定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依法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并领取土地使用证;四是按规定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五是按规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核;六是符合信贷、安全管理、城乡规划等规定和要求。 
  中央政府建设投资将确保"三个高于":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入、用于支持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用于西部大开发的投入,均要高于今年。
  来自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下降,但是11月单月全国城镇投资增幅达到23%,比10月份约上升7个百分点。
  全国出现投资加快的原因,主要是各地对于GDP增长追逐的狂热情结。各地尽管表示拥护中央的宏观调控决定,但是都提出不要对自己"一刀切"。对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提高和强化投资门槛,遏制各地过高的新开工投资热情。
  国家发改委年前已发出通知,要求从2007年开始,各地报送发改委审批的项目需要有节能内容,否则不予审批。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更不得开工建设。
  不过,上述政策只是国家强化宏观调控、遏制各地过快投资增长的一个方面,更多的具体政策尚在加快制定之中。
  在年前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在2007年将强化土地、环保、节能、技术等标准,严把新开工项目的市场准入关。
  发改委在新的年度,将强化能耗门槛。随着国务院确定各部委"十一五"指标完成的责任分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分别将耕地、污染物排放、能耗等指标分解,强化调控的门槛,遏制各地的投资增长。其中国家发改委作为协调部门,尤其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单位能耗指标方面,加大了执行力度。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国土资源部,于12月12日通知,规定包括钢铁、煤炭、电力等限制类以及禁止用地类项目,各级国土和投资管理部门不可办理或者需要多个条件方可办理相关手续。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通知,则在新的一年度强化了能耗门槛。该通知指出,从2007年1月1日起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必须按要求编制节能分析篇(章)。否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予受理。通知规定,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更不得开工建设。否则"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触犯法律的,要依法给予处罚"。"对违反已批复节能措施的建设内容和生产行为,要责令停止施工并限期整改,同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
不过严把源头关口,把能耗作为项目审核的强制性门槛,只是2007年国家发改委强化能耗工作的一个开端。
  据悉,新一年度,发改委还将及时分解落实年度节能目标,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的建设。此外还将抓好钢铁、有色金属、煤电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支持重大节能工程建设和高效节能产品推广。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除了分解指标方面,在项目审批方面也增加了一个砝码。
  但是对此也有不同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魏加宁指出,国家发改委把项目审批与规划指标的职能分开的话,会更加有利于解决单位能耗降低的指标完成问题。否则每年上半年强化调控,遏制投资,年底集中批项目的恶性循环会重复。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