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宏观经济出现不良循环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据《国际金融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分析与预测中心主任汪同三说,"现在的宏观经济出现了不良循环链。2006年靠更多的投资、靠大量的出口把产能过剩问题掩盖住了,造成问题继续发展。"
  汪同三分析指出,一些企业在处理产能过剩问题上往往采用两个出口,一是投资的过快增长吸纳了相当一部分过剩产能,特别是生产资料,生产钢铁、水泥这些部门的过剩产能;二是通过出口卖到国外了,出口增长速度是20%、30%,这些就把产能过剩给解决了。"但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掩盖问题"。
  汪同三认为,怎样打破这种不良循环链,是宏观调控需要研究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他指出,2007年中国经济亟待解决四大问题:一个是继续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同时要注意发挥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要控股货币过快增长;三是努力解决顺双差,包括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加过快的问题;四是解决居民住房问题。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