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家访谈 » 返回
专家访谈

新华网:盘活库存积压商品 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04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

据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1988年,全国库存积压商品已有2000亿元,截至2008年,我国库存积压商品累计总值已逾3万亿人民币。时至今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从低端到高端、从内需到外需、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库存积压商品,且库存积压商品多数被当作旧货处理,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毛德鼠介绍说,库存积压商品是长期存在的。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无论是生产资料产品,还是生活资料产品,都拥有数量不等的相对过剩库存商品。库存积压商品广泛分布在机械设备、五金机电、汽车、化工塑料、服装百货、家电建材、办公用品等行业中。造成商品积压的主要原因为产能过剩、企业停产、转产、兼并;市场信息不灵通、科技快速发展产品更新换代、政绩工程、盲目上项目重复建设以及金融危机等。
  库存积压商品不是旧货
  毛德鼠说,库存积压商品与旧货的根本区别在于库存积压商品未进入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领域。传统意义上将库存积压商品等同于旧货的观念应当被打破。混淆二者的概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库存积压商品作为“新货”的价值。他指出,上万亿元的库存积压商品,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做旧货甚至废品处理的,如此大的浪费,对于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是承受不起的,也是国家资源的巨大浪费。
  采取灵活多样方式 盘活库存积压商品
  今年5月,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结合委员会提出建议,已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毛德鼠认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作为社会财富的组成部分,积极妥善地促进这部分闲置资源的流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有力的、持续的推动资源节约目标的实现。
他提出,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城市的库存积压物资也许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从国内市场来看,北方与南方、沿海与内地的一些大中城市,库存贸易正逐步显现商机,在盘活企业积压物资的同时,成为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从国际上来看,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滞销。将可能外销的库存积压商品,以直接贸易、补充贸易、对外援助等灵活方式销往世界需求国家和地区,换回外汇和中国需要的有关生产资源,是盘活中国库存积压商品资源的有益渠道之一。
  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探索支持慈善事业
  处理库存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来讲,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无论是世界500强品牌企业,还是普通小企业,都要在处理库存积压产品时,结合各自的经营情况,作出选择。可以说,这些选择一般都没有脱离开经济层面。 “库存积压物资价值的实现除了从经济层面实现,公益捐赠也是一条有意义的出路。它以一种荣誉的方式实现了物资的价值,不但盘活了企业的库存积压物资,也提升了企业的公益形象。将捐赠这一处理方式融入企业内部库存管理的的常态化流程,不但以一种更积极、更荣誉、更高效的方式利用资源,还可以做善事,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将“选择”的意义上升到了社会价值层面。”谈及近年来关于“爱心捐赠库存物品、探索支持慈善事业”的实践,毛德鼠表示。毛德鼠还提出了捐赠库存物资工作中的两个基本原则。一是质量原则。一方面捐赠者要保障物资的质量,另一方面,接收捐赠物时要严格把关,不苛求数量而追求质量。对捐赠的库存产品不能“来者不拒”,要加强对捐赠物资的检查,特别是要对物资的品种、质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进行把关,确保捐赠物资符合要求。二是需求原则。捐赠信息对称是企业在进行库存捐赠时首先考虑的问题,而不是纯粹的为库存找到一个“借口”,这一点要在确立捐赠意向后与慈善接收组织做好前期沟通。接收组织要进行必要的引导,为避免后期运作的不必要浪费,不是所有的库存产品都能够接收,其适用性和实用性以及变现难度都是考虑的因素。这样,一方面避免澎湃的爱心遭遇闲置,另一方面避免捐赠的产品在受捐单位因需求不符而再次积压。
  关注库存积压商品流通 规范与发展并重
  毛德鼠说,除早期的一些已经废止的政策意见,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有关库存积压商品领域的处理意见和宏观政策亟待跟进。如何把这个几乎横贯各行各业、又有相对独立性的行业进行合理的归口管理,加以扶持和规范,是一项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要课题。他突出强调了关系库存积压商品领域发展的四方面问题:一是库存积压商品领域这一新行业应和旧货、典当、拍卖、租赁等领域一样,列入国内贸易中一个重要的特殊流通行业。二是应加快行业标准化建设,在如何界定库存积压商品的概念、如何鉴定库存积压商品的品质和价值、如何引导企业妥善处理积压产品、如何规范库存积压商品折扣经营行为等方面加以规范。三是国有企业库存积压物资的处置问题,如何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等。四是充分发挥库存积压物资应有价值,在广大农村市场及城乡结合部培育改造库存折扣商品市场,进一步拉动内需,扩大农民工、弱势群体等就业。毛德鼠指出,肿涨不消经济难以发展,达到消肿的目的需要多管齐下。高度库存应当引起国务院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帮助企业“消肿”,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