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正在吞噬传统车企,新能源行业已成“重灾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易车网  浏览次数:30
   “名为‘产能过剩’的深渊,正在吞噬传统车企。而新能源车也已走到了悬崖边。”
  2018年,传统车市场销量下滑,按照车企公布的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国内乘用车销量在2018年少卖了140万辆,同时也意味着2018年国内至少新增了140万辆的闲置产能。
与传统车相对的是,新能源市场上则呈现出了一片火热的状态。2018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产销突破百万辆,随着新能源车的大火,在推广初期的盲目扩张已经让新能源车同样走到了悬崖边。
市场利好仍需谨慎行事
当前国内的汽车产能,已经呈现出一种过剩的状态。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寒冬”,销量进入负增长时代。而将2018年各大主流车企的销量与产能做一个简单的比对,就能发现其中的产能过剩问题。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235.1万辆,同比减少5.8%。国内乘用车销量在2018年少卖140万辆,同时也意味着2018年国内至少新增了140万辆的闲置产能。
好在国家已经在政策上抑制了燃油车产能的继续扩张,根据国务院2016年10月份发布的规定,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传统燃油车企。但是作为被国家鼓励的新产业,新能源汽车却成为产能危机的温床。
新能源车近两年呈现过热的状态:据数据统计,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全国多达21个省上马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就多达200多个,投资规模达近万亿元。按照各家工厂规划的建设进度,预计到2020年左右,建成的规划新能源车产能或将达到2000万辆。
规划产能或多或少存在水分,而抛去规划产能不谈,各家车企已建或在建的工厂,据“E车汇”统计,也已超过了千万量级。要知道,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刚刚突破百万辆,而产能存量则超过了市场实际销量的十倍以上。
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计划达到200万辆。这就意味着,相对于销量而言,未来新能源产能很可能将大量闲置。
新能源产能过剩和国家前期大力补助不无关系,面对巨额补助让许多企业选择铤而走险,此前就有因为骗补而导致被清算的企业存在。
但随着补贴日渐收紧直至取消,2020年左右完全取消新能源补贴后,在失去了补贴这个赤裸裸的原动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以自力摆脱死局?千万级的产能又该如何消化?
兼并重组进行产能再利用
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只有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75%-80%时,企业才能够实现正常运转和盈利,而数倍于行业需求的产能规划本身就意味着危机。
在“E车汇”看来,将传统燃油车工厂闲置产能利用到新能源汽车生产上,则成为了产能消化的关键。
此前,“E车汇”兄弟媒体“汽扯扒谈”独家爆料爱驰汽车收购陆风汽车一事,则为众多新能源车企做出了示范。
在整体销量不佳的情况下,选择出售陆风旗下工厂,江铃集团在引进新合作伙伴的同时,也将其自有产能闲置进行消化再利用。
而这在传统工厂中并不稀奇。为小鹏代工的海马汽车、为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或许在未来都将选择出售自己的闲置产能。数据显示,今年1月,海马汽车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同比增幅为20.68%-81.02%。2019年1月,海马汽车生产合计731辆,同比下跌92.54%;仅销售1327辆,同比大跌87.45%。
无独有偶,为蔚来代工的江淮汽车也是海马的“难兄难弟”。公开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18销量46.2万辆 同比降9.5%。而2018年业绩报告同样显示,江淮汽车扣除政府补助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亏损7.7亿元左右。
考虑到目前国家政策并未重启新能源生产资质,新建新能源生产产能也处在限制的状态,这些因素都使得目前的新造车势力无法通过正常手段来进行生产制造。有了爱驰汽车收购陆风汽车的前车之鉴,“E车汇”大胆猜测,或许未来众多代工模式的传统车企将采用合资或出售等方式,来解决共产闲置产能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也显示,行业的整合与兼并重组也被得到鼓励。这也意味着,兼并重组将是利用现有闲置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式之一。
目前,不论是传统整车厂还是新能源整车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严峻的产能危机,这一危机若不能有效得到控制,则将会给全行业带来相当程度的震动。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