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行业下行压力显现 工信部今年将重点检查钢铁产能置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中证网  浏览次数:164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近日表示,随着钢铁行业市场形势的持续好转,在高额利润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意愿非常强烈,产能扩张的冲动明显。他表示,2019年将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高发易发的重点省份,组织开展一次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抽查,继续利用卫星遥感、电力监测、举报平台等手段,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行业下行压力显现
  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2019年第十届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钢材低价位与矿价上挺使今年前两个月钢厂效益下降了38%,钢厂的销售利润率由去年的6.9%下降到现在的3.5%,亏损企业亏损面增加了10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有近1/4的钢厂亏损。
  “从钢铁行业今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看,下行压力已有显现,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受几种因素的影响,钢产量增长过快,同比增长9%,粗钢产量占到了全球的52%,创出新高。非会员企业的产量增速远远超过会员企业的增速,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也在增加,供大于求情况再次出现。此外,今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已超过80美元/吨。”刘振江表示,“我们对今年的效益没有去年那么高的奢望,也不愿意再陷入困境,稳运行已成为重中之重。要控制生产节奏,重视效益分析。”
  2018年是中国钢铁行业效益最好的一年。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日前发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去年全年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7%;盈利2862.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12%;资产负债率65.02%,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表示,虽然目前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但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的距离。在资源能源结构方面,吨钢废钢消耗少,铁矿煤炭消耗多;在布局结构方面无序发展,有的省区钢铁工业畸形发展,部分企业效益差、任务重,创新体制尚未完全形成。此外,环保生态欠账大,技术支撑力不足。
  “巩固去产能成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吕桂新表示,要由全国性总量压减重点转向结构性优化调整。到2020年,河北、天津要将本地区粗钢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以内和1500万吨左右。鼓励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短流程企业,重点在有环境容量,有市场需求,有废钢资源,钢铁产能相对不足的地区有序引导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最终形成合理的钢铁长、短流程布局结构。
  对违规产能保持高压态势
  吕桂新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随着钢铁行业市场形势的持续好转,在高额利润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非常强烈,产能扩张的冲动明显。存在假借铸造、铁合金或循环经济名义生产钢铁产品,试图将停建冶炼项目恢复建设,违规新上电炉钢等违法违规建设问题。
  另一方面,“地条钢”死灰复燃的行为更加隐蔽,防不胜防。虽然“地条钢”已经基本出清,但还是有个别企业铤而走险。
  吕桂新表示,还有的地方不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存在没有落实产能置换手续、依据早期批文新建钢铁项目,等量或增量置换钢铁产能项目公告,公告内容与建设内容不符,抱有不拆除置换设备的念头,甚至没有履行项目备案等手续就开工建设并投产等问题。严禁新增产能已经成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能否巩固的关键。
  他透露,今年,工信部要在全国范围内,对已公示公告产能置换方案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存在重复置换、虚假置换、批小上大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置换方案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对相关责任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强化负面警示,进一步扩大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