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涂料“结构性产能过剩” 发展环保涂料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腾讯家居  浏览次数:12
  当前,我国涂料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反映出长期粗放式产业发展方式导致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脱节,从而形成的是一种“结构性产能过剩”,其特点是低水平、同质化的产能过多,高端产能缺乏。虽然2013年我国涂料总产量达到1303.349万吨,但落后产能过剩,大量涂料需要淘汰,高端领域所用优质涂料却供不应求,有的品种还处于空白,特别是在民用涂料领域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一些高端原材料严重依赖国外。
  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和反映
  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比较落后。具体在行业创新能力不足,同行企业聚集在中低端市场打“价格战”,新技术、新产品难以满足需求。而在目前涂料行业,困扰涂料行业发展的“笼子”就是环保,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于涂料行业的环保政策,如:涂料消费税,这让溶剂型涂料企业很不自在。
  虽然目前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增强的产业准入,严格限制新增的落后产能,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力度进行技术创新,重视核心、关键、重大技术的突破,增强创新驱动的发展动力,在此基础上,企业应在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上做文章,加强高端涂料、环境友好型涂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上,扩大市场有效需求,以提高产品附加值。
  企业走上环保、绿色之路
  企业走上环保、绿色之路,消费者将有更多的环保产品选择。硅藻泥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它自身独特的环保优势迅速崛起,给消费者带来健康环保新选择的同时,硅藻泥产品质量问题也备受关注。硅藻泥作为环保壁材,在环保性能上优越于传统油漆,环保、健康、绿色、易施工;高环保,气味低,作业时没有危险性,也没有强烈的刺激气味。符合绿色生产要求,故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环保的深入人心,市场的扩容和竞争激烈的加剧,硅藻泥企业会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品牌运营,生产则交由更具专业实力的厂家进行代工。一方面对于品牌方来说,不用投入巨资用于兴建厂房和购买设备,不用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从事不擅长的生产管理和技术革新,而是将公司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品牌运营和销售管理之中。另一方面,还能防止产能过剩,一举两得。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