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家访谈 » 返回
专家访谈

化解产能过剩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92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建言,化解产能过剩是调整产业结构的工作重点,也是保护资源环境的重要措施。
  李毅中指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但对此一直存在着不同看法。由于认识不一致,多年来措施不力,效果不大,投资冲动不减,形势愈加严峻。
  据不完全统计,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均不足75%,其他如部分煤化工、风电设备制造、多晶硅等也存在严重过剩,如风电设备产能利用率67%、光伏57%、多晶硅35%。产能严重过剩不仅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加剧生态恶化。
  他建议,合理控制经济增长速度,科学预测行业发展高峰期,严格按规划做好布局。
  “要坚持和改进淘汰落后标准,除规模外应增加能耗、物耗、环保、质量和安全等限制指标,达不到限期整改,整改无望或整改仍不达标的坚决淘汰。” 李毅中同时建议,注重运用经济手段这一化解问题的治本之策。
  李毅中在发言的最后表示,化解产能过剩是系统工程,一些措施又是“双刃剑”,需要相关部门牵头协调配合、统筹考虑、兴利除弊、明确责任,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