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需要产业置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4  来源:兰格钢铁  浏览次数:15
  中国钢铁产能过快膨胀,是一个困扰钢材市场的重要问题。如何加以解决?有关部门应当转换思路,化堵为疏,实施“给出路”政策,进行产能置换,以此将部分钢铁产能转变为环保产能,将部分钢铁企业转化为环保产品企业,实现国民经济结构的削长补短,获得合理调整。
  一、行政手段难以遏制中国钢铁产能过快膨胀
  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钢铁产能急剧膨胀,从1亿多吨一直扩大到2012年末的10亿吨。直到今天,即使经历了钢材价格大幅跌落,钢铁行业利润水平快速下降,一些企业出现亏损,但中国钢铁领域投资还在继续,钢铁产能扩张步伐依然没有停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全国钢铁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多达1679亿元,比去年同期有增无减。有人预计今后中国粗钢产能会达到12亿吨。
  10至12亿吨的钢铁产能,是否为中国所需要?是否为严重过剩?目前见仁见智,暂且不去争论,但如此之多的钢铁数量,确实不应都在中国境内生产。因此,遏制中国境内钢铁产能膨胀,是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为了遏制中国钢铁产能过快膨胀,主管部门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包括祭出众多行政审批手段,一套又一套的“组合拳”,令人眼花缭乱,但却收效甚微,甚至完全没有效果,中国钢铁产能、尤其是落后产能越控越多。
  庞大产能的存在,以及钢铁企业间激烈竞争,致使钢铁产量不断释放。今年前5个月累计,全国粗钢统计产量为32525万吨,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预计全年统计产量将达到或超过7.5亿吨,据此推算,全年实际粗钢产量不会低于8亿吨。假设行业协会目前粗钢过剩率3成以上判断准确,那么据此测算,2013年末中国粗钢产能已经超过11亿吨。
  二、缺乏疏导是钢铁产能遏制失效的症结所在
  分析过去调控钢铁产能所以失效,或者是成效不大,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以往调控手段注重围堵,譬如行政审批,限令淘汰等,而忽略了对于过剩产能的疏导,为其寻求其它产业出路。
  必须指出,一些地方政府支持兴办钢铁企业,除了需求旺盛以外,还在于发展地方经济,增加财政税收,实现更多就业,其实这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在一些地区,比如河北省,比如唐山市,钢铁工业确实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主要支柱,成为主要税收来源,成为主要就业渠道。如果我们对于过剩钢铁产能一味围剿,强调关停,而缺乏替代方案,势必导致地方经济支柱崩溃,由此引发大量财政与社会问题,这是地方政府难以承受的,当然要遭遇其极力反对,阳奉阴违,换了谁做地方领导都将如此。
  为此,必须在宏观调控中,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在维护全局利益的同时,关注与促进地方利益发展。这就需要对于过剩钢铁产能进行产业置换。所谓产业置换,即是将一个地区的部分钢铁产能转换成其它产能,将一个地区的部分钢铁企业转换成其它产品企业,而不是简单关停了之。通过产业置换,可以在削减过剩钢铁产能同时,又不会发生大量企业倒闭、大量职工下岗、财政税收大量减少情况,并能保障以往贷款顺利偿还。只有在这种情况之下,地方政府与钢铁企业的关停阻力才能大部化解,这应当是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关键所在。
    三、环境保护是过剩钢铁产能置换的主要领域
  进行产业置换,需要寻找合理的产业转换方向与空间。现阶段中国环境污染严重,已经严重威胁到城乡居民的健康生活,严重威胁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钢铁工业又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据有关数据,目前中国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吨,仅此一项全国钢铁行业年排放二氧化碳量超过14亿吨。此外,在钢材生产过程中,废水、废渣、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也很严重。华北地区是中国钢铁工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因此也是中国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同样,河北省是中国钢铁大省,亦是污染大省。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河北省集中了中国20%以上的粗钢产能。前不久,环境保护部发布第一季度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在污染情况较重的前十个城市中,河北省城市占据六席,尤其是唐山地区污染情况特别严重,排行全国老二。因此,过剩钢铁产能的置换方向,应当是环保产业,包括环保技术研发、关键环保材料生产、环保装备制造与安装等多个方面。要通过部分钢铁产能向环保产能转换,通过部分钢铁企业向环保企业的转换,实现国民经济结构的削长补短,获得合理调整。
    四、优惠政策支持过剩钢铁产能产业置换
  在过剩钢铁产能置换为环保产能过程中,需要国家层面予以积极支持与促进。
  1.环保项目安排上进行倾斜。进行部分钢铁产能向环保产能置换,需要国家层面在实施环保投资规划过程中,对于钢铁集中地区,予以更多环保项目安排,予以更多的环保资金投入,进行最大限度政策倾斜,最终实现上述地区大部分钢铁产能向环保产能转变,将地方经济支柱由钢铁产业变身为环保产业,实现钢铁大省(地区)向环保大省(地区)的转变。
    2.贷款、税收方面实施优惠。推动过剩钢铁产能向环保产业置换,还需要在信贷与税收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对于环境保护的全产业链,包括环保技术研发与引进、环保装备生产、 环保设施安装与使用等各个环节,诸多参与转型企业,要满足贷款需求,调降贷款利息,优先融资上市;要减免税收;要予以财政补贴,实施最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最积极的财政政策。
    3.借助市场法则与法律法规的倒逼机制。推动与实现过剩钢铁产能,尤其是落后产能向环保产能置换,还需要借助市场法则与法律法规,由此产生倒逼机制。市场法则其实就是优胜劣汰。要鼓励钢铁企业竞争,反对价格联盟。要通过钢材价格下滑,甚至向边际成本靠拢,致使一些落后钢铁企业严重亏损,难以为继,以此逼迫部分钢铁产能退出市场,向国家鼓励的环保产业方向转移。法律法规机制,就是要提高钢铁生产环保标准,严格环保执法,部分所有制,无论企业大小一视同仁,决不允许任何企业为降低成本而违法排放,最终使得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产能难以生存。否则,所有钢铁企业普遍盈利,日子无忧无虑,前景春意盎然,又何来结构调整动力与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抑制产能过度膨胀,淘汰落后产能,将永远不能实现。
    过剩钢铁产能向环保产能置换,可以推动一个强大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崛起。而一个环保产业的迅速发展,由此派生出机械、施工、安装、建筑、物流、日用品等多个方面消费,又可以为钢铁需求创造新的增长空间,最终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