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家访谈 » 返回
专家访谈

政府在配置资源中不应越位也不应缺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叶  浏览次数:130


  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新华网近日邀请到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兴洲,为大家解读如何才能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访谈中,任兴洲认为,政府在配置资源中不应越位也不应缺位。
  主持人:在《决定》中还提到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
  任兴洲:我们现在强调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虽然35年来市场化的改革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事实上政府还在很多领域干预过多。下一步的改革,政府对市场、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要减少,因为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效率是低的。
  另外,现代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规模越来越大,多层次的结构、大规模的经济活动和复杂的经济关系,完全由政府来决定资源的配置不合适,效率很低,而且动用了大量的行政成本。但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市场配置资源,因为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市场也有失灵的方面,所以在整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还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就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如何有机结合的问题。
  我们把市场叫做看不见的手,但是在市场配置资源过程中有一些是市场办不到的,比如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因为它并不是那么有利可图,而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原理,它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很多人不愿意往获得少的方面投资,那么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应该是政府的责任。同时,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应该有市场监管、制定相关的法律和相关的市场规则。市场主体有没有遵照相关规则和法律,由谁来监管?维持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是要有监管的,政府应该起到监管作用。政府还要在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在环境保护以及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发挥作用。政府有很多的事情可做,但并不是直接干预微观的经济活动。政府不应该越位,但是也不能缺位,做好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未来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所应该着力的方面。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