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家访谈 » 返回
专家访谈

物流业呼唤推进交通大部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06  来源:财新网  作者:吴静  浏览次数:10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5月6日表示,“物流国九条”发布后,落实情况喜忧参半,从政府层面上,目前并未形成合力。他建议推进交通大部委制。
  丁俊发在2012年中国首届物流经理人俱乐部峰会上表示,在《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相继出台后,去年8月《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颁布,这被誉为物流行业“国九条”。《意见》从宏观的体制改革到具体的发展举措,涉及税收、土地资源、公路收费、物流管理体制、行业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应用、资金扶持以及农产品物流等九大方面。
  丁俊发分析,由于国务院层面形成的决议,涉及到十几个部门的意见,协调统一非常难。他建言,应加快推进交通大部委制度的建立,把目前涉及到的几种运输方式结合在一起。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国家发改委应成立物流发改局,而并非目前仅在局里成立一个处,由两三个人来解决工作。
  提到当前物流行业的管理,丁俊发坦言“不能过多责怪政府,政府也没有经验”。他认为,目前可以要求将所有省一级政府,把物流统计做起来。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很多地方统计都没搞起来,统计局和行业协会相互推诿,已经成立的21个物流基地城市和17个区域性物流基地城市,也不清楚当地的物流情况,甚至很多省都不清楚物流行业到底由谁管理。
  “坦白说,中国政府对物流行业的推动力度最大,但物流发展很快,而目前发展和管理水平和发达国家至少有20-30年的差距,应该好好分析国外情况,提高我国物流行业管理能力。”
  在会议上,另一不愿具名专家向财新记者表示,政府管理存在的另一问题是,管理者并不了解物流行业,而了解的人亦不能影响决策。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