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展会资讯 » 返回
展会资讯

“2019年经贸形势报告会及热点论坛”在京胜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浏览次数:24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年“两会”精神,本着服务我国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帮助各工业行业和企业准确理解政策、把握发展大局、做好本职工作的宗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于4月2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2019年经贸形势报告会”,本届报告会是从2009年以来举办的第十一届。4月22日,“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同期成功举办。

4月21日的经贸形势报告会,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主持会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出席会议。全天共有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理事、会员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全国性行业协会、省市协会商会,工商企业、研究机构的1800余名代表参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分别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宏观经济内外部环境、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方向;当前工业经济的运行态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全球贸易形势、国际经贸摩擦新动向及贸易强国战略的思考;深化税制改革、完善税制结构的相关思路和改革方向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
        年度经贸形势报告会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为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帮助各行业协会和企业准确理解政策、把握发展大局、科学正确决策而组织举办的大型闭门会议。自2009年起,报告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报告会作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品牌活动,已成为“解读国家政策、探寻发展机遇、倾听行业声音、反映企业诉求”的权威性、高层次、公益性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得到了社会和行业企业的一致认可,国务院领导同志也多次对会议报告做出批示。
      自本届起,为丰富会议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在原有“经贸形势报告会”的基础上还举办了“经贸热点论坛”。4月22日,国家级重点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科技龙头企业代表应邀在经贸热点论坛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和前沿实践,针对经贸热点进行深度的研究和解析,为各位参会者提供更多维度、更为全面的热点信息解读。
        本次经贸热点论坛由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了题为《提高效益 有效投资 增强工业供给能力》的主旨发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罗雨泽、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副处长冯伟、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等来自国家级高端智库、科研院所和科技龙头企业的多个专家学者们就当前经贸热点话题做了精彩发言和互动。
        李毅中会长在题为《提高效益 有效投资 增强工业供给能力》的主旨发言中表示,增强工业经济供给能力要从提高企业效益、拉动有效投资这两方面入手。对如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升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他表示一是“去产能”的核心是淘汰落后,要常抓不懈;二是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等税率,工业、制造业应当是重点;三是要扩大和加强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重在落地见效;四是大力降低工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
        李毅中会长还强调,应拉动有效投资,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应看到,加强投资调控成效虽然显著,但依然出现了新问题。具体看,2009年以来,加强和改进对投资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效果,但近几年也出现了投资增幅过缓,投资效率低下的新问题。投资名义增速已从30.5%降到2018年的5.9%,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已从33.7%降到0.5%,工业投资增幅更低,工业投资持续乏力。为此要扩大、完善政府基金支持,发挥投资导向,借以撬动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投资,并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李毅中会长指出。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从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的功能架构、发展路径和应用模式、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系统等入手系统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主要思路、机遇和挑战、措施建议等进行了分享。徐晓兰院长建议要积极推动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硬件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与网络能力提升;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着力提升多层级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提升工业数据资源管理能力,选择若干国内制造业重点集聚区域,分批部署建设国家级工业数据资源池;有效形成内外合作、多方协同的发展格局;创新开展专业及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分享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现状及特征、外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迈向贸易强国的路径选择。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成就与问题并存,我国外贸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明显偏低,对外贸易大而不强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仍存在贸易环境有待优化、贸易结构有待升级、贸易主体有待加强、贸易水平有待提升四大问题。要想迈向贸易强国,需要我们一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双向投资与贸易协同发展,促进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推进,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推动传统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并全面提升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性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发表演讲,他说, 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进程中,离不开更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助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 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均为民营企业贡献。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指出,“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有着重要作用。虽然当前政府、金融机构等在信用信息领域已有一些合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即政府部门间公共数据仍未有效打通,跨领域的信用数据共享仍有待加强,金融机构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数据采集、保护等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打造良好的信息服务平台,需破除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进一步完善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破除各自为政的局面;需加强合作,打通金融机构间的‘信息孤岛’;应合纵连横,延伸跨业态合作的数据范畴;完善立法,构建信息保护的信用共享环境。”董希淼建议。
        在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下午场中,多位专家还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就如何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国战略重心也强调应从‘中国制造2025’转向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需进行供应链战略调整。”在其看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能力培养,尤其在当前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应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技术改造资金的使用,二是要关注中小企业隐性冠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罗雨泽认为,“新时代,我们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尽量的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必须依靠技术,依靠创新。吸收一切能够促进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技术、人才,为我们所用。”他进一步举例,“我们一天中注册的市场经济主体的数量是1.84万家,包括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研发投入逐年上升,投入总量超过欧盟,这是我们经济展现出的一个很好的迹象。”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表示,从京东内部孵化而来的京东数字科技依托零售数字化,建立自身科技能力,并将科技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展,为金融行业以及农业、工业等实体产业提供服务。“数字科技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新的推动力,通过创新的方式引领未来。”傅彤表示,京东数字科技一直在借助数字科技帮助更多的行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帮助农业、工业、服务业降本增效。
  此外,在“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多位代表还就“数字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彩对话。对话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主持,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副处长冯伟、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罗雨泽以及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互动交流。
  对话最后,在主持人及众嘉宾的邀请下,李毅中会长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希望我们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在服务和消费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同时,要总结经验,把注意力向工业制造业转移,把功夫在工业制造业上下得更大。如果工业制造业能够取得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这样的成绩,那我们离制造强国的愿景就不远了。”
        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理事、会员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全国性行业协会、省市协会商会,工商企业、研究机构的逾800余名代表参加了第二天的热点论坛。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