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展会资讯 » 返回
展会资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些看点值得期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6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在“一带一路”建设经历近6年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峰论坛时隔两年再次举行,会议有哪些具体安排?有什么特殊意义?又将取得哪些成果?

看点一:参会规格空前,中国将传递什么信息?

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中国领导人将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与各方领导达成哪些共识,值得高度关注。

同时,本届高峰论坛参会规格超过首届。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出席本届高峰论坛,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出席,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

“本届论坛的嘉宾阵容比第一届更为强大,这体现了‘一带一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吸引力。”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一凡说。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华黎明说,相比首届论坛,更多的国家积极前来参会。东盟十国领导人将悉数参会,意大利、奥地利、瑞士等西方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这是国际社会用行动给‘一带一路’投出的信任票。”

“习近平主席将与各方领导人在论坛上充分交流,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华黎明认为,高峰论坛一方面给中外领导人提供了多边磋商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发展巩固双边关系、谋划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要契机,有助于构建更加广泛、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

看点二: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6年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不仅体现在量,更实现了质的提升,超越了‘沿线’国家的地理范畴,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丁一凡说,总结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意义。

当前,在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如果说首届论坛主要推动各方对合作理念、路线达成共识,那么第二届论坛就是要制定更具体的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蒋希蘅说。

蒋希蘅表示,如何通过高峰论坛针对一些问题改善薄弱环节、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凝聚更大共识,也是本届论坛的讨论议题之一。

看点三:分论坛比首届增加一倍,如此设置有何考虑?

创新安排是本届高峰论坛的另一亮点。分论坛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在原有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智库交流分论坛的基础上,又设立了以廉洁、数字、绿色、创新、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分论坛。

“新设的分论坛不仅抓住了全球经济、产业、科技的发展趋势,更指明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内涵,有助于对标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蒋希蘅说。

华黎明认为,在相关分论坛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方将就廉洁、环保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这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本届高峰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对此,蒋希蘅表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理念高度认同,但不少企业还没有找到畅通的参与渠道,企业家大会将会帮助企业寻找解决方案。

看点四:论坛预期将收获哪些成果?

论坛期间,领导人圆桌峰会将发表联合公报,各方将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务实合作项目,一些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将同中方签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各国工商界将签署一批合作项目协议……预期成果十分丰硕。

据报道,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文章指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可以额外帮助全球多达34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其中2940万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论坛情况时表示,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

“诸多合作项目已经充分证明,‘一带一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提升,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造福当地民众。”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本届高峰论坛预计达成诸多务实项目协议,切实改善各国人民的生活。

4月上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专家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本届高峰论坛达成的诸多共识将提振国际社会信心,为世界经济创造动力,给人们带去新的希望。

“通过本届论坛的规划安排,通过各方认真落实、积极行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将真正惠及各国人民,进一步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