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新能源二手车成“滞销货”?选对品牌很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7  来源:易车网  浏览次数:26
  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9.4万辆,销量77.7万辆,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也不断呈现,2013年第一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如今已用车5年,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置换期,但有价无市的纯电动车却成了二手车市场上的鸡肋,是什么制约了二手纯电动汽车的“转手率”?
  新能源二手车成“滞销货”?选对品牌很重要
  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远不及传统燃油车,现状“惨不忍睹”
  和传统燃油二手车每年折旧5%进行计算,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却没有通行的计算公式。车商如果收购新能源二手车只能根据年限、里程等进行一些简单的评估,往往也会把价格压得很低。
  以北汽新能源新款EV160轻快版车型为例,补贴后的售价是9.14万元,在一家知名的二手车网站我们查询到同样配置的车型仅过了一年贬值了4.14万元,最终的交易价仅为5万元。
  以同是两厢车,并且价位差不多的汽油车大众polo为例:大众-polo2016款1.6L自动舒适型价格为8.61万元,二手车价格为8.5万元,保值率非常高。虽然这个数据仅作为参考,但还是能够说明二手电动车的保值率远低于同级别、同价位的汽油车。
  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都比燃油车要低,这对于喜爱电动车的车主来说是一大福音。但从目前二手车市场情况来看,电动车后期的保值率要远远低于燃油车。那么,同样都是“庶出”的二手车,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为何如此差劲?
  电池性能成二手新能源汽车交易“拦路虎”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跟电池动力直接挂钩,在进行多次的充放电之后,容量自然衰减。而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在5到8年,一般来说,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一次电能支撑300公里的行驶里程,但如果续航能力只能到达70%到80%,就表示这个电池要被淘汰了。
  对于二手新能源汽车“转手率”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在二手纯电动车市场中,电池质量、续航能力、厂家质保是影响新能源车保值率的重要因素。但电池性能的测评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能通过使用年限和续航里程进行简单评估,准确性上会有误差。因此新能源二手车的回购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参考,这样便制约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哪些品牌电动车具备回购价值?
  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是事实,但以目前新能源发展速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宰。难道仅仅因为保值率低问题就限制了消费者买车的兴趣吗?其实在购车过程中,只要懂得选择,用了两三年的新能源二手车依旧具备回购价值。
  荣威新能源汽车产品质保与传统车达到了同样水平。消费者担心新能源二手车的回购价值,主要是担忧动力电池衰减过快,使整车不再具备必要的性能。上汽荣威推出的荣威ERX5纯电动车,综合工况续驶里程可达320公里,是国内首家承诺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车型。也就是说,没有过度使用的话,荣威新能源二手车存在回购价值。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启辰品牌首款电动车晨风上市时,东风日产承诺五年/10万公里的整车回购政策可以让晨风电动车真正进入到二手车市场,可以消除购买者的一些担忧。
  除此以外,比亚迪方面也透露,与目前二手车市场低于六折的交易价格相比,公司回购新能源二手车的价格或许最高可以达到购买价格的85%。
  总结:根据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50万辆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同时也预示着,将会有更多的二手新能源车流通到市场,要解决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在市场上“难卖”的困境已迫在眉睫,不仅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还要建立起行业流通标准,提升回收主体的积极性,这样才能让新能源汽车实现真正的“遍地开花”。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