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疫情重创之下,零售企业如何渡过财务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浏览次数:404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除了影响到民生及社会健康外,如此来势汹汹的疫情也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显著的影响,不少线下零售企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包括收入显著下降、资金短缺等巨大的挑战。在此疫情之下,尽管中央及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以推动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但对于受到疫情直接影响的线下零售企业高管而言,如何解决资金链短缺、渡过危机,也是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的。

面对疫情,企业高管有必要做到严格遵照政府部门的要求,做好企业自身的防疫和监控工作,确保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同时与客户、供应商、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如银行)等保持密切沟通。在此基础之上,企业宜快速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协助自保及自救,渡过此次危机:

1.对于疫情对企业的财务影响进行持续监控及评估

与企业正常经营周期不同,在疫情期间企业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同时面临客源或订单剧降,但仍需支付店铺租金、人工等固定成本,从而导致流动资金状况迅速恶化,企业应更为密切的关注及分析现金流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现金流缺口提前做出应对措施。相应的,管理层应制定细化至每周甚至每日的现金流计划,对未来短期内的现金流进行滚动监控,预测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并结合现金管理手段对于预测期内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做出预案。

2.加强特殊时期的营运资金管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在政府、人民群众等各方的努力下,目前疫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距离疫情完全结束恐怕还有一定的时间,而在这期间,维持流动性以及现金充足将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现金流情况制定相应的营运资金管理措施。首先,在危机当中,企业应更加关注应收应付款项管理,及早与上下游合作企业充分沟通协商,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一方面与下游争取缩短应收账款收款时间,尽量降低企业的应收款项规模,另一方面与上游争取更长时间的付款账期,同时亦不破坏合作关系,为未来疫情过后更紧密的合作打下基础。同时企业应采取可能的措施,通过包括开拓/加强线上平台等方式,积极消化库存或帮助入驻企业消化库存,以缓解企业的流动性风险。

3.加强特殊时期的成本费用及投资支出控制,降低现金流出

在当前开源更加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也应积极考虑如何节流,根据自身业务及订单情况执行更为谨慎的成本费用控制手段,包括但不限于部分非核心门店歇业、缩短营业时间、更精准的采购等,尽量压缩固定成本,控制降低变动成本,同时暂停对于渡过危机及/或疫后快速恢复无关的投资,减少其他不必要的开支,使得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保住现金流。

4.与合作金融机构充分沟通,维持良好关系,争取信贷支持

自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及一些地方政府均发布相关金融政策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及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予一定金融支持或优惠政策。如要求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等。对于在此之前已经有未偿还贷款的企业,建议充分利用该等政策支持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沟通,争取获得展期或续贷乃至更多的资金支持。

5.寻找新的融资途径,解决短期资金压力

在企业严重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可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安排短期或过桥资金解决企业短期资金压力,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同时亦可考虑安排通过股权融资获得来自专业投资机构等提供的长期资金支持,用以偿还短期或到期贷款,提高企业流动资金与资本实力,以更好的迎接疫情结束后消费反弹的机会。

6.剥离非核心资产或表现不佳的业务

识别企业当中表现不佳的业务和/或非核心资产,通过暂时歇业、或直接出售这些业务或资产,一方面降低特殊期间的潜在亏损及出血点,同时借此也回笼部分资金,集中力量维持公司主业经营。

7.充分利用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支持防控疫情的相关政策

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及地方各政府部门陆续发布一系列支持防控疫情相关政策。应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如税费减免或延期缴纳、社保返还或延期缴纳等,帮助企业减负。

8.利用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企业重组

对一些企业而言,本次疫情带来的危机可能是临时的,企业可以通过上述的措施实施自救,或者随着疫情的过去,资金压力等问题也将逐渐得到缓解。但对于一些企业而言,本次疫情可能是将经营管理当中原本就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加放大,单靠上述单一措施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救企业,那企业就需要考虑进行整体的业务和财务重组,也就是通过改善营运资本、节约成本费用、处置非核心资产、债务重组、以及寻找新的投资人等一系列组合拳,从“急救”转变为“彻底医治及全面恢复”,通过重组,使企业获得更精简高效的公司架构、更有成本效益的商业模式、以及更健康的财务杠杆,从而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及效益,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财务表现,实现标本兼治。

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虽然对零售企业负面影响无可避免,但若应对方法得当,我们相信企业一定也可以在经历此次危机洗礼后,提升自身免疫力,形成健康的财务及业务经营体系,增强竞争力,更好的利用疫情之后消费反弹的机会实现复兴!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