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钢材社会库存继续攀升 3月中下旬或达峰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328
       当前,新冠疫情给钢铁行业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在下游行业复工达产率低、需求疲软和物流受限的情况下,春节后国内钢材社会库存连续四周大幅回升,钢材社会库存总量已跨越2018、2019年最高点,后期将向2013年制高点发起冲击,其中建材社会库存已创下历史新高。
       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1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29个重点城市社会库存为1929.2万吨,较节前增加830.3万吨,增幅75.6%,年同比增长20.9%。其中,建材社会库存为1345.5万吨,较节前增加643.6万吨,增幅为91.7%,年同比增长21.4%;板材社会库存为583.7万吨,较节前增加186.7万吨,增幅为47.0%,年同比增长19.7%。 
       钢厂产成品库存压力大增
       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大中型会员企业库存量达到了近10年来最高水平。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月10日,重点钢铁企业产成品库存为1851.5万吨,较春节前的1月中旬增加771.2万吨,增幅为71.4%,为近年来春节期间增长最为显著的一年。
       由于钢厂为连续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基本都为满负荷生产。而前期受疫情防控需要各地进行的封城、封路措施,使得钢厂的产成品销售及物流受到影响,叠加疫情影响下需求延后,钢企产成品库存压力大增。
       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宁夏、陕西、甘肃、东三省、河南、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广东、福建等省市72家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库存总量达到了101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0%,切实反映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后期社库继续上升  3月中下旬或达峰值
       2月份仍是传统累库月份,加上当前疫情控制需要,各省市建筑工地复工时间推迟,需求难以有效启动;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开启,各地物流运输逐渐恢复,厂库将逐步向流通环节转移,后期钢材社会库存将继续上升。
       2018-2019年钢材社会库存基本是春节后3-4周到达库存峰值,今年春节偏早加上疫情影响,库存峰值至少要延后3周左右,预计3月中下旬将到达峰值,将可能突破2013年创下的2079.6万吨历史最高记录,之后随着需求的复苏,钢材社会库存进入去化阶段。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