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库存高企 泛高安陶瓷产区30余条生产线停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9  来源:陶瓷信息  浏览次数:11
  日前,本报记者在泛高安产区走访时了解到,受淡季影响,从6月份开始到目前,泛高安产区已陆续有部分企业因库存压力、窑炉设备检修改造等原因选择停窑停产。据本报记者调查统计,截至目前,整个泛高安产区已有30余条生产线停窑停产(倒闭企业、转租企业及未开足生产的生产线不计)。
  多重影响致外墙砖“遇冷”
  据记者了解,近期受江西、湖北、安徽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影响,泛高安产区外墙砖的销售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泛高安产区某陶企负责人表示,“很大程度上,外墙砖的销售是‘靠天吃饭’的,近期以来全国大范围内因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给产区外墙砖的销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该负责人介绍,对于外墙砖产品而言,6、7月份原本也是它的销售淡季,“受双重影响,当前外墙砖面临的处境也就可想而知了,部分企业选择停窑停产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该负责人说道。
  据新景象陶瓷营销总经理兰远踪介绍,今年是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最后一年,全国各地新农村改造建设的工程即将收尾,对外墙砖的销售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泛高安及整个江西产区的外墙砖主要面对的就是农村市场。“再加上国家政策的限制,很多高层建筑都不允许铺贴外墙砖。不仅仅是江西产区,作为国内最大的外墙砖产区,从端午节过后,福建产区也已有近八成的外墙砖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兰远踪介绍道。
  对此,瑞阳集团总经理陈春辉也坦言,未来的外墙砖市场会越来越艰难,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不过,陈春辉同时也认为,广大的农村市场仍有潜力,仍有不少刚需市场。
  据本报记者调查统计,目前整个泛高安产区大部分的外墙砖厂家都有生产线停产,或因库存压力,或因市场因素而停窑改造升级、转产其他规格或品类的产品,如金泰源陶瓷以及新瑞景陶瓷均停了一条生产线进行设备改造升级,以应对当前外墙砖“遇冷”的市场行情。其中,新瑞景陶瓷负责人称将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生产薄板砖。
  仿古砖、抛光砖“无利无市”
  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相对受多重因素影响而“遇冷”的外墙砖,当前泛高安产区的仿古砖、抛光砖产品面临的形势更不容乐观。有陶企负责人甚至戏称当前泛高安产区的仿古砖、抛光砖已经陷入了一种“无利无市”的尴尬处境。
  据了解,泛高安产区的抛光砖、仿古砖两大品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生产线剧增及产品严重同质化的影响,部分企业库存严重,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均大幅下滑。尤其是抛光砖,最低迷的时候,产区中有企业800×800mm规格产品的销售价格甚至跌破了12元/片,部分企业因无利可图,不得不选择停产或转产。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整个泛高安产区已有近17条仿古砖和抛光砖生产线因库存压力而停窑停产,甚至有部分生产线自开年以来就从未投入生产。
  在当前形势下,仅有少数生产仿古砖、抛光砖的企业积极开展“转产自救”,在淡季前就停窑进行改造升级,转产抛釉砖、大理石瓷砖等产品。如天瑞陶瓷早在4月份就对其2号线进行重金改造,重新购入进口喷墨机,计划本月出产品;沁园春陶瓷亦在5月份就开始对其他两条抛光砖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转产金刚石、大理石瓷砖等系列产品。
  瓷片库存大,企业停产保价
  记者获悉,目前在整个泛高安产区中,有相当一部分拥有两条瓷片生产线以上的陶企因库存压力都先后停了一条生产线,仅有罗斯福及温州籍仁牌等少数几家拥有2条以上生产线的瓷片企业仍在满负荷生产。
  据新家园陶瓷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介绍,“这两年瓷片的市场形势一直不是很好,之前产区中一些瓷片贴牌商受市场冲击和价格持续走低的原因大部分都倒闭了。”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全抛釉的持续升温,也蚕食了不少瓷片的市场空间。
  在温州籍某陶企销售负责人看来,“选择停窑停产,一方面确实是企业库存压力过大;另一方面则是当前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企业不愿跟风降价,只能通过停产、限产保价。”据了解,该企业的一条瓷片生产线也已经停产。
  罗斯福陶瓷市场总监黄晨子介绍,“7月份,罗斯福的抛光砖、抛釉砖的销量一直不错,比6月份要好,瓷片的情况相对差些。好在罗斯福一直以全品项的方式运营,再加上此前针对淡季市场出台的一些政策,因此,罗斯福的库存压力还不是特别明显。”
  据记者了解,尽管今年的淡季市场十分严峻,但泛高安产区的不少企业在应对淡季市场时已经较为理智、坦然,尤其是一些长期以来运营正常的企业,无论是面对库存压力不得不停产、限产,亦或是因生产线改造升级而停产,企业都日趋理性,制定应对措施,而不是盲目降价促销。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