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诚信为道 欲达则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6-11-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海 潮  浏览次数:2
  日前,观央视重播数年前春节晚会小品《打工奇遇》,已故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饰演其中的“打工老太太”与巩汉林饰演的“饭店经理”间一番关于经商是否坚持诚信的“较量”,今天再看仍有现实意义。
  “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乃自古商者之信条,现在的说法即商业信誉和职业道德。《魏氏春秋》曰:“士有百行以德为首。”是说无论作人还是从事什么行当,品德、道德是首要的条件。
  经商要讲“商德”,亦即诚信。而现实社会中,丢弃“商德”,不讲诚信者仍不乏人在。尤近一个时期以来,从“黑心秤”、“注水肉”、“毒大米”、“民工面”……到“雕白块”、“苏丹红”、“孔雀石绿”事件相继频发,触目惊心,令人发指。而假烟、假酒、     假药、虚假广告、假合同等欺诈恶行亦不绝如屡。
  北京一家媒体仅7月11日一个版面上,就有这样一组标题:“提醒消费者:4成黑白木耳别买”、“3成腌腊肉别吃”、“绿色材料装出毒气室”,类此报道常见报端。
  可以说,商品生产、经营环节出现的掺杂使假,坑蒙欺诈的丑恶现象,导致了“诚信危机”的凸显,正暴现了当今个别企业和经营者道德与“商德”的缺失。
  诚信是人类最古老、最根本的道德观念。在中国的传统道德观念中,诚信的基本含义是诚实无欺,讲求信用、信誉,所谓“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经商需要诚信,发展市场经济需要诚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尤其需要诚信作基垫。
  当然,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思想道德建设,即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都要硬”。两个文明建设既要同步进行,又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障。
  为探索加强旧货行业自律和行业自保新路,中国旧货业协会已开始推行从业人员上岗许可证制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既是为了保护经营者权益,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可以说,这是维护行业和经营者诚信,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得力举措。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诚实守信,小到一个小企业、小公司的发展,兴衰存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到对政府执政为民,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至关重要。
  在目下社会信用机制尚不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相对滞后的背景下,是否应该把诚信作为一项社会工程来抓呢,笔者认为确有必要。
  “诚信工程”,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打造。
  诚信为道,欲达则达。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