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新能源车异常火热 汽车产能过剩已呈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17
 导读: 我国汽车行业产能究竟过不过剩?如今汽车投资热度如何?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否过热?这一系列问题,如今有了权威统计数据。
 
  我国汽车行业产能究竟过不过剩?如今汽车投资热度如何?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否过热?这一系列问题,如今有了权威统计数据。日前,记者获悉,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会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有关方面,建立了汽车产能调查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汽车产能调查和分析。
  据首次正式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末我国已形成汽车整车产能3122万辆,在建产能超过600万辆。全国有26个省级行政区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在现有产能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商用车产能547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能已经出现了结构性过剩,商用车受市场低迷影响,处于产能相对过剩状态之中。
  据统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其中乘用车突破2000万辆。相较于2015年产销量,目前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尤为突出。
  然而,即便产能出现结构性过剩,产能扩充的热情仍旧未降温。据统计局数据,前4月我国汽车投资的热度不减,同比增长超过17%。民营资本投资达到2334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投向新能源车的资金最多。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已经显现,需引起相关方面注意:首先,商用车产能利用率较低,不宜盲目增加产能投资。其次,动力电池领域投资热度较高,企业分散且技术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需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另外,企业应重点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提高已有产能利用率,增强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实际产能已经超过3100万辆
  据了解,发改委对国内37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调查,这些企业在2015年度的汽车产量占比超过98%。结果显示,2015年末已形成汽车整车产能3122万辆,在建产能超过600万辆。现有产能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商用车产能547万辆,其中,N2和N3类载货车(即最大设计总质量超过3.5吨的载货车)218万辆,客车101万辆。
  与此同时,车用发动机产能与整车产能基本匹配。2015年末,汽车行业40家主要汽车和发动机企业(集团)车用发动机生产能力为2818万台(上述产能是按每日两班生产、250个工作日统计的产能。实际生产过程中,受工时安排、设备检修等影响,企业产能与产量会有一定差异。)
  从区域来看,国内汽车产能地区分布差异明显。2015年末,全国有26个省级行政区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能力。其中,重庆、湖北、广东、山东、江苏、北京、吉林、辽宁、浙江、安徽等地产能合计占全国的2/3左右;汽车产能不足50万辆的8个省级行政区合计产量不到90万辆。
  然而,我国汽车实际产能虽已经超过3100万辆,但投资热并未停下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4月,汽车行业投资2979亿元,增长17.2%,处于各行业中相对高位。
  并且,从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发布的“十三五”规划来看,市场目标则相对“十二五”将有大幅提升。这就意味着未来五年还有一批产能要释放。
  据悉,仅仅4大汽车集团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便达到了2000万辆,尚未算入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目标。而上汽集团去年整体销量达到了590万辆。这也意味着,国内五大汽车集团到2020年目标已经超过了2600万辆。
  结构性产能过剩已开始呈现
  随着产能的提升,调查分析也指出,我国已经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2015年,37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产能利用比较合理。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产能利用不充分,其中,N2和N3类载货车为49%,客车为56%。
  其实,这从市场表现情况也可以看出。据最新的数据,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3.6万辆和34.3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1%和10.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和5.4%。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3%和6.9%;货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6%和7.5%。
  而1至4月,商用车产销也仅仅完成了122.3万辆和120.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分别增长了0.6%和2.7%。其中,客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6%和8.4%;货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和4.7%。
  中汽协方面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已经显现,需引起相关方面注意,一是商用车产能利用率较低,不宜盲目增加产能投资;二是动力电池领域投资热度较高,企业分散且技术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需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企业应重点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提高已有产能利用率,增强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新能源投资异常火热
  与商用车领域的产能相对过剩相比,国家大力推进的新能源汽车则显现另外一种状态,各路资本汹涌而至。
  “最近汽车行业的投资高增长,与前期的严控产能扩张下的投资逐步释放有关,尤其是民营汽车投资,总金额达到2334亿元,同比增长23.4%。”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根据测算看,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是民营企业,今年民营企业的汽车投资增长23.4%,国有及合资企业的投资增长为负0.8%。
  其中,新能源车成为了民营资本的投资主要领域,无论是新能源整车项目,还是电池、电机与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均成为资本扎堆区域。分析指出,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并且没有放缓的趋势。数据显示,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4442辆,销售90529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6.8%和131.1%。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尚未出现过剩苗头。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能基本满足国内配套需求。
  从发改委首次调查结果来看,2015年末,调查的19家主要车用动力电池企业产能305亿瓦时。12家主要车用驱动电机企业驱动电机产能为70万台,12家主要车用电机控制器企业电机控制器产能为68万套。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数读汽车
  2015年末已形成汽车整车产能3122万辆,在建产能超过600万辆;
  现有产能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商用车产能547万辆;
  汽车产能不足50万辆的8个省级行政区,合计产量不到90万辆;
  国内五大汽车集团到2020年的产能目标,已超过2600万辆;
  前4月汽车投资同比增长超17%,民间投资达到2334亿元,同比增长23.4%。
  ●声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产销还处于低速增长期,产业发展不平衡,优质的供给能力不强,尤其是自主品牌产能过剩明显。当下存在不少“僵尸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市场这只手发挥调节作用,使其逐步淘汰。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可能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负增长。而且,这种状态很可能将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汽车企业结构性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产能与需求难以匹配、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现实与扩大产能的市场预期形成冲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黄永和:此次发布报告目的是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产业发展信息服务,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合理投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目前汽车行业并不像钢铁等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而是呈现结构性过剩,即有效需求不足,而低端供给过剩。汽车行业去产能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根据测算看,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是民营企业,今年民营企业的汽车投资增长23.4%,国有及合资企业的投资增长为负0.8%。
  国海证券:目前结构性产能过剩并且产能仍在扩充主要由于我国汽车消费在整体放缓的同时出现了消费者需求结构的快速调整和升级,价格战的出现使车企毛利走低,有可能延缓新技术应用的推广。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汽车行业,有不少小规模企业,产能少,又很分散。这种时候小企业更希望被大的企业兼并整合。所以,兼并重组在未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条路径。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