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挂历企业库存百万当废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2  来源:东莞时报  浏览次数:10
    “措手不及。”昨日下午,在东莞创业路粤昌月历公司,销售经理黄小姐连说了好几遍。
  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这让挂历台历贺卡等礼品企业一时慌了方寸,不少企业印制好的挂历台历等贺年礼品只好堆在仓库里当废纸卖,而有单位在此之前提取的挂历台历等物品,也不敢向客户赠送。目前东莞有银行还特意在营业厅挂出告示,“今年不再向客户赠送挂历、台历、利是封等礼品,敬请客户理解。”
  按照挂历台历等贺年礼品企业的生产规律,10月底基本上是生产尾期,客户进入提货阶段,元旦之前基本上结束派送。而目前中央一纸指令,让挂历台历产业链“始料不及。”
  300万库存只能当废纸卖
  在采访中,对“禁止公款消费,不浪费纳税人的钱”,挂历台历生产企业均表示认可。但此时突然出台这样的禁令,不少企业有苦难言。
  昨日,说到中央纪委的上述规定,粤昌月历黄经理皱了一下眉头,“早一点发布的话,我们的损失就少了。”据其透露,目前堆在仓库里的成品和半成品,至少以百万元计,但基本上只能当废纸卖。而自禁令出台后,至少有30万元的订单被退掉了。而按以往的行情,目前正是提货的高峰期。
  粤昌月历时下的现状,其实是目前挂历台历生产企业的一个缩影。在采访的12个挂历台历生产企业中,最多的一家,库存在300万元左右,该公司老板坦言,“基本只能当废纸卖了。”
  粤昌月历黄经理表示,挂历台历其实还比较实用,上面通常会印制国学、气象、生活健康等日常知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当作备忘录。正常情况下,一般春节后各企业就会寻找图谱,设计来年的样品,七八月份印制出“通版”,国庆节前后基本落实订单,11月是提货的高峰时节。不料今年收获的时候,“全栽了”,好多订单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百分之一二十的订金,“现在这个样子,怎么好意思向客户要赔偿呢,真是有苦难言。”不少挂历台历生产企业,一二十年的心血,今年有可能全赔进去。
  此说法也得到常平一家挂历台历生产企业老板的认同,“我们公司70%的业务来自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现在一句话就禁止了。”该企业负责人代先生还表示,公款消费是应该禁止,但最好顾及企业生产周期。若在生产前就禁止,这样既控制了公款消费,又不浪费企业的资源,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资源合理配置。
  价值20万元挂历不敢发
  挂历台历生产企业有苦难言,下订单的企事业单位也是一筹莫展。
  昨日,在南城莞太路从事礼品批发的老板透露,目前东莞有不少单位,其实在禁令下发前,已全额支付货款提走了挂历台历等礼品,有些正准备派送,不少单位已经送给客户了,如今一纸禁令,“让大家无所适从。”
  昨日下午,东莞一家机构负责人透露,我们往年派送的挂历在5万份左右,一份挂历台历,也就三四元钱,“但上面不仅印制了菜谱,还有谚语、国学等知识,可以说,这真是一本实用的小册子。”但现在的情况,让这位负责人“头都大了”,“钱都花了,好在是在此之前花的,但这个账如何处理还是一个问题; 此外,这20万元的挂历台历,现在不敢发给客户,只好堆在仓库里。”
  这位负责人摇摇头告诉记者,“不发吧,就是一堆废纸;发吧,肯定就是违规。有朋友帮我出主意,说捐赠出来,到底行不行,我也没谱,左右为难。”
  相对这位“头都大”的负责人,有些单位就相对轻松一点。粤昌月历黄经理透露,东莞挂历台历市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订单客户取消了订单,损失的仅仅是10%-30%左右的订金。这个损失最后还得由礼品企业扛起来,但肯定有不少企业扛不住,“要么转型,要么赔尽前几年的心血。”毕竟,挂历台历市场,70%还得靠企业事业单位支撑,少了这条腿,想靠零售市场翻身,“难度比较大。”
  银行公告今年不送挂历
  公款消费禁令一出,今年不再赠送挂历台历等礼品了,不少机构还得出公告向客户解释。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城风景步行街一家银行网点看到,有银行专门出台公告,“由于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今年就不向客户赠送挂历、台历、利是封等礼品。”
  公款消费被禁,解释公告也发了,但不少金融机构内心并不平静。
  昨日,东莞一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虽然在禁令面前,人人平等,如今所有的金融机构不得向客户赠送这类礼品,但作为金融机构,还得想办法维护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挂历台历利是封,目前不能派送,但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大家总会想出其它替代办法。
  不出所言,近期茶山一家金融机构就另辟蹊径,将原先针对大客户的优惠也向普通客户开放。比如以前储蓄5万元就送米送油,如今存款1万元就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挂历台历利是封,转换成了米油,甚至茶叶。“客户关系总得维护。”有银行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