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库存行业标准
  《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是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领域的首个行业标准,为我国在库存积压商品流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也为建立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毛德鼠秘书长介绍标准编制情况 中商联标准化总工程师曹德胜 中旧协覃业竣会长主持审定会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杨宝京处长
内容介绍
     随着 库存积压商品的流通渠道基本形成,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社会作用不断增强。然而,在这样的行业发展之势下,流通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经营者的素质水平良莠不齐,对行业的认识不足,导致在发展中随意性大,缺乏规范,不利于行业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无规矩不成方圆”,急需制定有关标准以供参考,更有效的引导企业妥善处理好库存积压物资,为推动我国库存积压商品资源有序流通、提高社会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服务。 
     库存积压商品概念的提出和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局面的形成,不是哪个领导人“拍脑袋”形成的,而是在二十多年的不断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无论是从促进市场流通的角度,还是从规范市场秩序的角度,《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标准的制定都是势在必行的。

新华网:我国实施首个库存积压商品行业标准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雷敏)记者日前从中国旧货业协会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获悉,我国首个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标准 《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通则》(SB/T10698-2012)已由商务部公告发布,并于2012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毛德鼠介绍,随着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渠道基本形成,交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发展中存在相关问题日益凸显。如以处理库存为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问题、虚假折扣误导消费问题、库存积压商品的鉴定评估问题、国有库存资产流失问 [详细]
相关新闻
内容介绍
    《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行业标准是根据商务部《关于重新下达2011年第一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1]956号)文件的要求,由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负责承担起草的推荐性行业标准项目,完成年限为2011年。
内容介绍
     从宏观层面来看,作为社会财富的组成部分,数以万亿元价值的的积压资源如果能够得以有效的交易和流通,将是对经济增长的极大推动和对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目标的极大促进,更对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有着深远意义。 
     从微观层面来看,提高产品质量是最显著的经济效益,对于流通中的库存积压商品来说,也不例外,标准对库存积压商品的品质要求作了规定。制定标准还应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这是标准社会效益的体现。库存积压商品以其保质价廉的优势受到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青睐,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等。对以处置库存积压商品为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构原价等损害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为,如何保护他们的利益,本标准给予了规定,这将有利于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的构建,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库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