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中国信息报:我国产品库存压力较大 积压物资超3万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8  浏览次数:8
   本报讯 日前从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获悉,2015年,我国部分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凸出,库存压力较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库存积压物资已远超3万亿元。
  据中库会常务副会长毛德鼠分析,造成库存积压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产能过剩导致库存大量积压;二是受体制因素影响;三是供给方和需求方信息不对称;四是科技发展,产品更新换代;五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六是为收回扣、个人得好处费而多余采购;七是经营管理决策失误;八是政绩工程、盲目投资上项目;九是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如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天灾、战乱等。
  毛德鼠表示,化解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任重道远,是一项系统工程,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处理库存积压商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建立服务于消化产能过剩、盘活库存商品实践的标准体系;加强行业布局规划,从政策、土地、税收、管理等方面着手培育一批品牌库存商品流通市场;鼓励大众创业,促进库存产品的折扣出售、调剂、典当、租赁、拍卖、寄卖、抵押融资、捐赠等灵活多样的流通业务;建立库存商品信息大数据,定期统计,摸清各省、各行业的库存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