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家电行业百亿库存积压探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中国经营网讯)受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刺激政策退出后国内家电行业步入调整期、更新需求成为主导等因素影响,2015年家电业面临业绩压力,白电行业更是延续了去年的下行趋势,下半年库存压力呈现爆发式增长。
  记者在同花顺资讯统计库存明细一栏中发现,家电业的库存可谓高居制造业前列,在中期报告的财务数据中,57家家电上市公司里,有9家家电巨头库存商品金额在10亿元以上,39家存货商品金额过亿,其中美的集团以79亿元居首,康佳存货提取的跌价准备金额达2.5亿元居前列,平均提货比例为11.2%。
  同时,记者注意到,相当一部分家电巨头的存货合计金额占总资产份额较高。近年来,家电企业存货量激增,部分大规模企业甚至三年激增三倍,这一水平显著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这在白电企业尤为明显。在巨大体量中,家电企业解决库存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目前家电业库存居高大部分原因是厂商的生产与消费者需求的偏离。部分家电企业缺乏调整供给结构的思维,未建立实时更新的生产能力,没有办法将生产线进行割裂,随时进行灵活调整。供给侧改革思维将促使家电企业进行迭代开发,让生产者根据产品订单性能对颜色、外观、功能随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从而避免产生大量库存。”
格力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家电库存一直存在,今年受房地产不景气影响,空调库存增大。黑电企业厂家根据末端订单,最快速调整生产,对生产进行精准预计,所以黑电库存增长表现并不明显。但空冰洗等白电转型较慢,制造周期时间长,90%以上产品仍然通过线下实体门店销售,一旦市场出现变化,将直接导致库存增加。”
  当前以家电为代表的制造业处在分化调整阶段,加快调整,而供给侧改革思路成为这场变革的助推剂。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表示:“对于传统家电业而言,供给侧改革政策将促进行业升级转型,让企业将注意力从产品数量转移至产品质量;有利于缓解市场供求矛盾,改变家电产能过剩的市场现状;企业将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并加大技术研发,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导致今年家电产品售价发生下跌的主因是库存大量积压。目前绝大多数家电企业仍然没有建立起柔性化生产体系。企业需要将围绕生产的思维调整为面临市场和消费端需求,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产品和生产线,开辟消费者新需求,产生新供给的产品。未来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落地,将加快家电企业的去库存化。”业内人士认为。
分享到:
同类资讯